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爱德华【视频】“时光·和固原相遇”展播:梁小云——《圊如兰馨》-固原电视台

【视频】“时光·和固原相遇”展播:梁小云——《圊如兰馨》-固原电视台



《圊如兰馨》
朗读:梁小云
西吉县第三中学教师

作者: 李方
固原市文联秘书长
圊如兰馨
一个人具体的幸福,其实是很简单的,无非是吃得进,拉得下,睡得着,笑得出。但越是简单的道理,包含的人生哲理却越是深邃。吃得进,表明衣食无忧。如饥寒交迫,吃了上顿没下顿,恐怕也是吃不进去的;有进就有出,能拉得下,说明身体健康,一切机能运转是正常的;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所以能够睡得着;一个人仰不负天致命黑兰,俯不愧地,就会笑口常开,心身愉悦。所谓俗世的快乐,大约也就是吃喝拉撒睡都能如常进行吧。
然而拉,总得有地方。
小的时候刘彩星,厕所其实就是墙角,在房屋与院墙的西北。既无蹲坑,亦无手纸,只用黄土一层一层覆盖。这倒有个便宜处,就是完事了拭秽方便,四周都是土坷垃。夏天吃瓜甩籽刘冠希,或是偶尔失手,将葵花籽遗落在厕所中,必然会在土层圊肥中茁壮地冒出瓜苗和葵花的幼芽玄门七圣。苦恼的是秋雨连阴,厕所里泥泞一片,几无立足之地hn79。这种时候,我们的教科书和作业本火花游戏,极难得到保全。雨住云收,第一要务,就是找残垣断壁,挖凿干土,挑土垫圈。
犹记得大集体时期,有北京来的刘知青,劳作间隙清辉阁,需要方便宠物饲养法,问队长应该到何处?队长大为惊异:广天阔地,拉屎放屁,这么多沟沟渠渠,还不够你使用?刘知青脸色微红,神态扭捏:总得有个厕所啊。而且非常明确地从裤子口袋里掏出纸张,东张西望地向地埂下面去了。我那时候正看冯志的长篇小说《敌后武工队》,武工队队长魏强给队员们讲:我们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不会被鬼子发现。但是大家抽烟卷扔烟蒂、上厕所用纸张,就会给敌人留下线索。我想这个刘知青,也犯了这个错误,她在哪里方便,老百姓一看见纸就知道了。
改革开放后,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在院内东北角盖了一座旱厕,砖木结构,红瓦盖顶孙云玲,安装灯泡。用砖头水泥砌两个蹲坑,庞凤仪两侧均有放置手纸的地方,可谓整洁干净,也无秋雨冬雪之忧。即便夜间去方便,也亮亮堂堂。家里人口多,逢年过节,男女老少有三十多口,在厕所相遇,难免尴尬。因此又在院外西侧,另砌一座厕所。男主外,女主内。可惜的是,农村的厕所,任你怎么花样翻新,都只能做成旱厕,没有下水设施,无法建成水厕,能够时时冲刷干净。
爷爷、父亲尚未离世之前,这两座厕所已经建成。因为爷爷年事已高,如厕蹲坑,已不方便,就专门购置了一个中间有洞的小椅,放置在蹲坑上面,按爷爷的话说,想坐多久就多久,拉得下,在他已是享福而非早年间在露天灰圈内那样受罪了。父亲是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爱德华,蹲不下,蹲下了就站不起,如厕在他,更为艰难。但因为平常家里也就他和母亲两人,因此在院内的厕所里放置了小椅,让他能够感觉如厕的幸福。
这几十年来,城市的公厕,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的新一代生态公厕,其标识已从过去的WC,改为5,其含义为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
我想起去年秋天的一件事:山西太原的朋友来固原,我带他们去了须弥山。从相国寺景点下来,我说,你们夫妇去洗手间吧。他们说:不用了。我说:不上厕所,也进去看看嘛亨特综合症。结果他们进去看了,出来赞不绝口,说没想到景区的厕所那样干净,女厕所内还有母婴间,手纸、洗手液、镜子、干手器一样不缺,而且,厕所内的气味像兰草一样馨香。我则大为自豪和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仁和清火胶囊,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极盗者百度云,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五千多年,没有任何一个朝代、君王,能够认识到厕所、这个关乎所有人“出口”的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而拉得下,是人幸福快乐的基本要素之一。厕所革命,彰显的就是从最小的、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为人民、为人类造福。
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厕所革命的实施,不久的西海固农村、城市、景区的厕所,一定会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也一定会如兰之馨香,不再是污秽的代名词。
值班编辑 李小萌 责编 李玲 审核马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