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爱奥乐【视频】“忠臣出于孝子之门”,他在家里就是要人家伺候的,哪有可能说到单位去马上变得独立,尽忠职守?-慈光文化教育

【视频】“忠臣出于孝子之门”,他在家里就是要人家伺候的大篷车主题曲,哪有可能说到单位去马上变得独立,尽忠职守?-慈光文化教育晋血
群 书 治 要 治 天 下

恭摘自《群书治要360》学习分享
蔡礼旭老师 2011/6/11第六集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现在很重要的,要扎根经典的教诲,我们要落实在自己的家庭、团体当中,这些才是真正“人能弘道”,做出来了让人有信心,这样才能长远。只讲不做,最后日久见人心,人家一跟我们接触,反而察觉到,“怎么讲课的人习气这么重,雷晓晨德行这么差?”那个会给人家内心很大的震动,甚至是灰心乌巢披萨啊!所以我们走到这个因缘当中来,不忘初心,不是要名,也不是要利的,希望以自己的真诚跟德行,让每一个接触我们的大众对传统文化都有坚定的信心,用这样的心来期许自己才好。名利,梦幻、过眼烟云,尤其会毒害我们的慧命,真看破了,躲都来不及,还要它?
这一句话事实上,是一位父亲对他儿子的谆谆教诲。《群书治要》第五册,六百六十八页,就有这一句话。而这一篇文章是魏朝一位读书人,也是官员,写给孩子的,在六百六十六页最后一行。我们萤幕上也有把字打出来。这段家训非常精彩,可以体会到一个父亲望子成龙的心,护念孩子德行跟幸福的心。
我们看第一句。“王昶字文舒,太原人也”,太原在山西。“迁兖州刺史”,刺史应该是负责一个省爱奥乐,也是满大的官甘甘的世界。“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依谦实,以见其意”,他给哥哥的孩子杀杀草纸,就是他的侄子,以及他自己的小孩取名字的时候,都把谦虚、忠实、忠诚,这样的字含在他的姓名里面去,让孩子拿到这个名字就明白父亲对他的期许,不敢忘怀。爱子都从这些很细的地方,都是良苦用心丁小跳。
“故兄子默”太奇兴宏程,他哥哥的儿子叫王默,“字处静,沈字处道”,他哥哥有两个儿子,字“处静”跟“处道”,都提醒他要在道中,要时时清净的心,静下来才有智慧。“其子浑字玄冲蚱蜢火箭,深字道仲”吕氏皇朝,在《三国志》里面是写“道冲”搜企网,都是取得很有义理的,他的名字宝贝一家亲。
“遂书戒之曰”,而且还写了家书劝诫他们,这劝诫的家书说道,“夫人为子之道”,一个人身为人子应该遵循的道德,“莫大于宝身全行,以显父母。此三者,人知其善,而或危身破家,陷于灭亡之祸者,何也?由所祖习非其道也”。父亲很恳切提出来了,为人子之道,没有比爱护自己的身体,“宝身”,大家看到宝身两个字,有没有想到哪一句经句?“身有伤,贻亲忧”九转神魔。下一句“全行”?“德有伤,贻亲羞”。再下一句“以显父母”?“亲所好,力为具”。您看《弟子规》也满好用的,这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经典不是说读很多才有学问,重要的是读一本能完全做到,这德行就上去了。
而这个“宝身”,爱护身体,“身体发肤渡边茜,受之父母”。孟子也说融水好门户,“事孰为大?事亲为大”,事奉尊长,哪一点最重要?事奉自己的父母第一重要;“守孰为大?守身为大”,守护好,这个“身”,尤指身体,也会延伸到自己的品德,品德有损,父母终身遗憾。所以一个把父母放在心上的人,决定爱护自己的身体跟德行。而一个人的学问必然是从孝开始落实起大唐顺宗,“夫孝,德之本也”。我们看到这个“本”的经句,决定不可以侥幸,一定要在这里真真实实的下功夫,本立才能道生。真的,对父母真诚不了,对任何人的真诚其实还是做个样子的,“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
这个“以显父母”,我们看了很感动。古人在文化的熏陶之下,每一个人对家庭都很有责任感,这个不牵扯到说他有没有很高的学问,哪怕他一字不识,他对父母跟家庭都有责任感,这样的人格特质,他一出社会,对团队有责任感、对社会有责任感,他会尽忠宫雍。现在麻烦了,从小没有培养责任感,到单位去、到企业去,统统要人家顺着他,他怎么尽忠绝代侠医,他不是添乱了嘛。
我曾经听到一个事实,有父母拿着礼物到公司去看老板、看主管,然后拜托这个主管:“你好好照顾我儿子,我儿子有一些坏习惯,你多多包涵。”那把企业当学校了,人家请我们还给我们薪水,然后我们来这里给人家添乱超级捕快,这个逻辑不大合了,是来尽忠职守的啊!所以我们看“忠臣出于孝子之门”,他在家里就是要人家伺候的,他哪有可能说道单位去马上变得独立,尽忠职守?那他是吃哪一牌子的药阚丽君,得要去了解一下,哪有这样的药可以吃?
《孝经》里面很多精辟的教诲,“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事兄悌,故顺可移于长;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他在家里很勤奋,尤其大家族有很多人事上的问题,他都懂得去负责、去历炼。他一到单位去,这些人情事理,他都很圆融、很敏锐。领导看到这样的人,他省很多心力,什么事交给他日月人鱼,他不担心了。在家里培养这些做人、做事的功夫,“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他当官了,他在哪一个团队,他能负责好事情。所以责任心重要、荣誉心重要,是一个人努力的动力。这个责任心最彰显的就是有孝心,“以显父母”。
蔡礼旭老师《群书治要360》第6集


中国梦召唤中国力量,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为国家立心, 为时代铸魂!
为家庭立心,为幸福铸魂!
重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是当代社会一项伟大而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