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炒胡萝卜【视频】“天何言哉”?天只是默默地看着一个人在乱世的洪流里起伏沉沦而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书影乐言

【视频】“天何言哉”?天只是默默地看着一个人在乱世的洪流里起伏沉沦而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书影乐言
哈梅林钢琴演奏李斯特《叹息》
天何言哉
元恭是南北朝时期北魏末期的皇帝,谥号节闵帝,是广陵王元羽之子。元恭在当皇帝之前,为了躲避孝明帝时期元叉和孝庄帝元子攸的双重迫害,离家出走,住在龙花寺,将近八年不说话,也不与人交往。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人禀报孝庄帝元子攸,说元恭不说话是内心里藏有反叛的图谋,民间还传言他有天子的气象。元恭听说了以后,畏惧祸患上门,就一溜烟地逃到上洛躲藏起来了。元恭的逃跑使孝庄帝元子攸更加认为他心有异志,怎么能放过他呢?不久,他被跟踪追击,捉住后送到京城,拘禁了多日。在此期间,元子攸屡次试探元恭,看看他是否真是哑巴。他派人深夜盗抢元恭李毕茂,又拔刀假装要杀他,元恭十分沉着,仍然不出一声。元子攸相信了,元恭得以赦免。不过,这可把元恭给吓坏了,此后,就更加一心一意地装傻装哑了。
北魏末年,权臣尔朱荣由于骄横跋扈,被孝庄帝元子攸杀死。随后,尔朱兆与尔朱世隆等人起兵为尔朱荣报仇,攻陷了洛阳,元子攸被杀。尔朱兆在废掉元晔后,想改立元恭为帝,但又担心他真是哑巴,于是派人向元恭转述他们的意图。装哑多年的元恭听说自己能当皇帝,大喜过望,巧借孔夫子的话说:“天何言哉金量子网站!”这话说的董涛说车,真是惊心动魄大气磅礴,拥有一幅帝王睥睨天下的气度,一方面表明自己并没有真哑,另一方面又并表示自己愿意当皇帝,并且还是一块当皇帝的料。
公元531年,元恭被拥立为帝,尔朱氏集团掌握了北魏的军政大权,元恭实际上是一个傀儡皇帝。
但是,作了傀儡的元恭并不是一庸碌之辈,而是一个有为青年,对那些试图控制操纵他的人也并非完全的俯首帖耳。他有血性,对权贵的霸道无理之举,敢于直言不满,甚至拒绝。权臣尔朱世隆想要提拔自己的两个亲信为千户侯,他就直言不讳地说这两人“于王有功,于国无勋。”什么事都得以国家利益为标准,最终也没有批准。他还是一个非常有仁爱之心的人,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动物。西域的使者献给他一头狮子,他不忍心看到狮子被囚禁的悲惨景象,就吩咐把狮子送回去。但是,使者走到半路,不耐路远就把狮子杀了跑回来复命了。这可真是胆大包天,死罪是难免的。负责的官员请求杀了违命的使者,元恭却说:“岂可以兽而罪人?”在元恭的心中李庄案,人还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一只野兽而杀死一个人,就把那人放了金猴降妖。娄清从品德上讲,节闵帝元恭是一个善良的人,能明辨是非、想奋发有为的人。但不幸的是,他只是一个被权臣架空的皇帝漂胡剂,他的所有这些美德,只会给他带来杀身之祸。如果他是一条小虫,可能会一辈子胖胖乎乎顺顺当当的,可他偏偏是一条龙。这,正是他的悲剧命运所在。
此时,另一个权臣高欢拥立元朗为帝,起兵反对尔朱氏,一年后攻入洛阳,尔朱氏垮台。高欢推翻尔朱氏这一权力集团后,非常害怕元恭“神采高明,恐于后难制”,他得选立一个好控制的软弱无能的皇帝,于是就废除了元恭,并于一个月以后将他凶残地鸩杀。元恭在位仅仅两年!彼时彼刻,“天何言哉”?天只是默默地看着一个人在乱世的洪流里起伏沉沦而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宇文念,元恭就像一颗流星摆渡人主题曲,划过历史的夜空,只留下那神秘的一抹光痕。如今,人们发现了他的陵墓,竟在其中出土了一枚神秘的拜占庭时期的金币,这是否又是一段关于元恭的隐情呢?他在最后的时刻,不知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呢贡献毛益率?谁知道呢金丝熊吃什么!正如他的诗中所说,“时运正如此,惟有修真观。”生在乱世,或许由不得人来选择。于是,他有了“节闵”这一谥号,“闵”是怜惜的意思炸鱼不粘锅。

往期内容:李猛丨吴飞丨甘阳丨刘小枫丨孙向晨丨张志扬丨陈建洪丨丁耘丨刘晨光丨崇明丨张国旺丨张辉丨苏国勋丨王钦丨陈平原丨李零丨钱穆丨黄宗智丨赵晓力丨萌萌丨贺桂梅丨蔡翔丨翟永明丨温铁军丨贺雪峰丨汪晖丨王绍光丨崔之元丨张爽丨张文涛丨章永乐丨郑兴凤丨张巍丨王汎森丨张慎丨李泽厚丨徐戬丨罗岗丨任军锋丨强世功丨张祥龙丨梁漱溟丨熊十力丨马一浮丨许明龙丨娄林丨冯象丨王小波丨吴天岳丨曹元弼丨张文江丨周飞舟丨北岛丨渠敬东丨王希丨徐梵澄丨阎克文丨刘小枫丨陈家琪丨渠敬东丨费孝通丨甘阳丨严海蓉丨男高音范竞马丨谢文郁丨致傅聪丨林志猛丨潘光旦丨李零丨张祥龙丨傅雷谈翻译丨刘小枫:我是如何“再也无法阅读垃圾”的丨李猛访谈:你们每天晚上睡觉前为什么一定要把门锁上?炒胡萝卜 丨陈嘉映丨史念海丨辛德勇 丨张旭东 丨赵月枝 丨朱良志 丨吴飞 丨 曹锦清 丨叶秀山 丨周飞舟 丨施一公 丨张五常 丨张雷 丨苏力 丨林志猛 丨彭磊丨陈众议丨张宪丨施特劳斯丨海德格尔丨柏拉图丨亚里士多德丨色诺芬丨尼采丨卢梭丨洛克丨霍布斯丨黑格尔丨陀思妥丨巴赫丨莫扎特丨贝多芬丨皮埃尔·阿多丨《名人小传》丨莫米利亚诺丨托克维尔丨罗扎诺夫丨奥登丨里尔克丨纳博科夫丨古尔德丨舒伯特丨穆齐尔丨科耶夫丨哈姆雷特丨毛姆丨切斯特顿丨伯纳德特丨阿赫玛托娃丨吉皮乌斯丨勃洛克丨拉金丨诗人勃洛克丨舍斯托夫丨茨维塔耶娃丨塔科夫丨黑塞丨修昔底德细读丨布鲁姆丨黑塞丨曼斯菲尔德丨耶鲁政治哲学公开课丨萨赫斯丨吕新雨丨诗的意义丨在面对这两位女人感到前所未有过的彷徨时,赫拉克勒斯究竟怎么办了丨刘小枫《沉重的肉身》选读丨刘小枫丨阅读《水浒传》(上)丨阅读《水浒传》(下)丨王涛丨陈家琪丨吕新雨丨余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