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汪涵【视频】“窑变”、“惊开”等术语释意-壶畔沐心紫砂壶

【视频】“窑变”、“惊开”等术语释意-壶畔沐心紫砂壶


在紫砂的窑烧过程中,项茜乔有很多专业术语,了解了它们的含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明白紫砂窑烧的工艺过程。汪涵有很多壶友喜欢研究这些知识点,能更好的了解手中的紫砂壶。

一、装窑
装窑又称满窑夜无忧,是烧成前的工序风魔小次郎,就是按预先的设计,将装有陶坯的匣钵装进窑炉内。配装的要求是壶与壶、壶与上一层棚板之间要留有适当的空间,以利于前期的排湿及后期烧成时水汽及火焰通行无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装置茶壶的棚板必须平整,这样壶底才不会变形。否则,当坯体处于熔融状态时,壶底随棚板的变形而变形。因此,如烧制高档的茶壶,最好在壶底再增设一块标准的垫片。

二、烧成气氛
一般情况下丘淑贞,大气中各种成分的含量是稳定的,但在陶窑内点火燃烧后,在窑炉内部便形成一个与外界不同的空气部分,人们称其为“气氛”。窑炉燃烧实际是一个高强氧化过程,进入窑炉空气的氧因未氧化木柴中的碳而被消耗,碳经过强烈氧化后就成了灰烬。若通风不畅、供氧不足,窑炉中就会有较多的一氧化碳产生;若供氧充足,木炭燃烧时就会有剩余游离氧存在李俊渠。现代陶艺通常把游离氧浓度小于1%,而一氧化碳含量在2%—4%的窑炉气氛称为还原气氛;游离氧含量在1%—1.5%时称为中性气氛;游离氧含量在4%以上称为氧化气氛烈焰焚币,而达到8%~10%时则称之为强氧化气氛。

三、窑变
窑变是指陶瓷在烧制过程中,由于釉的组成不同,或者几种釉施于同一器皿之上,从而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所造成的色彩变化。窑变在瓷器烧制中很常见西门无恨,因为瓷器要施釉,而紫砂壶一般都是不施釉的皮卡剧吧,所以严格意义上说一般不会发生窑变tovpn。但有些壶在烧制的过程中的确也会出现颜色不一的现象齐萍萍。这其中原因主要有两种怎样套野鸡,一是没有掌握好火候,使壶的颜色发生了意外变化,是不成功的标志;二是因为不同颜色的泥料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温的变化使得紫砂壶呈现出不同颜色和肌理效果,变得更加光彩夺目,惹人喜爱。而后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紫砂窑变。这种窑变不是一种工艺,而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意外收获卢天天,因此发生窑变的紫砂壶也显得异常珍贵。

四、窑蜡。
龙窑的窑砖经过长年累月的高温煅烧,窑内陶瓷的釉水挥发出各种元素,逐渐在窑砖上形成了蜡沅陵教育网,称之为窑蜡。窑蜡像鱼冻、如蜂窝,颜色青中泛白,非常好看。如在烧造的过程中,窑蜡沾在壶体上,也就是釉泪,那这种茶壶则是非常难得的。

五、惊开
紫砂壶装入窑内之后,需要10个小时左右的烧成时间,当窑内温度降到与窑外气温差距不是很大时女神之舞,就可以开窑取出紫砂壶。如果温度没有把握好,窑内温度过高,取出的紫砂壶突然遇冷,就会激变裂开。在紫砂行业内火蓝匕首,这种现象被称为惊开。
大家如果有什么不懂的紫砂工艺名词,术语,可以留言,我们将逐一为你解答。
↓↓↓有更多关于紫砂的专业术语问陈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