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樱桃树【视频】《与艺术沾边·266》无敌双头蛇-观复博物馆

【视频】《与艺术沾边·266》无敌双头蛇-观复博物馆
静笃君按:“一旦傻女人被欲望绑架弹珠传说2,我们男人就会被弱智打劫蜻蜓特派员。”(古罗马作家阿尔比特语)

在古罗马,蛇是一种瑞兽,它叫阿伽特(agathos daemon)张佳迪,是善灵神燕京神学院。它的名字agathos daemon在希腊语中就是“好神灵”的意思。它是古希腊神话中仁慈善灵的化身,也是守护葡萄园与田地的丰饶之神,为人们带来幸运、康乐与智慧,保佑供奉它的人家美满富足教师颂诗歌。因此,古希腊罗马的女人也喜欢把蛇的形象做成首饰戴在身上,比如她们会这样佩戴一只蛇形黄金手镯:

▲ 古希腊青铜雕塑——戴蛇形手镯的少女手臂
希腊化时代(公元前四世纪到公元后一世纪)
现藏于意大利塔兰托国家博物馆
这位少女的“青铜手臂”上佩戴的是双头蛇手镯,这让人不禁联想到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阿兹特克绿松石马赛克镶嵌双头蛇长安风流。在古代中美洲文明里拜托了双子星 ,蛇是一种重要的图腾,它与诸多神灵相关:有羽蛇神、火蛇和云蛇等等。牛牧童羽蛇神(Quetzalcoatl)能保佑土地丰饶,与古希腊罗马的善灵蛇阿伽特相似,羽蛇神也是带给人们康乐与智慧的善灵神。从公元前一世纪一直到十六世纪的阿兹特克文明,羽蛇神在中美洲始终受人崇拜。

松石用它那强烈的蓝绿色召唤着羽蛇神。
羽蛇是阿兹特克文明中最强力的神之一,
而双头蛇更是法力无边,
是能驱一切魔并祛除厄运的无敌善灵。
▲ 阿兹特克绿松石马赛克镶嵌双头蛇(1400-1600)
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阿兹特克人认为,蛇有巨能神力,就像东汉文学家王逸形容女娲娘娘的“一日七十化”黄曼个人资料。蛇蜕皮的生理现象被他们理解为生命力的无限更新能力;蛇能在水中、陆上和林间自由穿梭,也使阿兹特克人认为蛇具有打通各界的能力,是水陆天诸空间的媒介。而双头蛇更是法力无边,是能驱一切魔并祛除厄运的无敌善灵。在庞贝古城遗址也发现过古罗马时代的双头蛇金戒指:

▲ 古罗马双头蛇黄金戒指
发现于庞贝古城
现藏于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
在闻名世界的德国普福尔茨海姆珠宝博物馆中还收藏着一件古希腊双蛇镶玉髓金手镯:

▲ 古希腊双蛇镶玉髓金手镯
公元前三至二世纪
现藏于德国普福尔茨海姆珠宝博物馆
这只手镯的设计亮点在于双蛇缠绕交织在一起形成的那个“赫拉克勒斯之结”。赫拉克勒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拍狮网,他是宙斯诱奸了底比斯王后所生之子。由于吸吮过天后赫拉的乳汁,赫拉克勒斯变得力大无比。可是当天后得知这个自己奶过的娃原来是宙斯的私生子时禹成贤,她就立刻派了两条毒蛇去扼杀这个摇篮里的婴孩。但赫拉没有料到的是,由于喝了自己的乳汁,樱桃树赫拉克勒斯竟然不费吹灰之力就将两条毒蛇杀死了。这只古希腊金手镯设计背后的故事就是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这一童年“神迹”。

▲ 庞贝壁画《赫拉克勒斯杀蛇》
庞贝古城遗址
下期预告:埃及艳后
往期文章链接:
《与艺术沾边·265》善灵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