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杭州空调清洗【视频】“戒网瘾”学校又火,豫章书院以戒尺、龙鞭、小黑屋体罚学生-广州学生哥

【视频】“戒网瘾”学校又火,豫章书院以戒尺、龙鞭、小黑屋体罚学生-广州学生哥



“这里是家长心中的洗练地,却是孩子心目中的地狱。”
“这里”指的便是江西南昌的豫章书院。
这所近日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的百年书院,挂着国学的名号,却做出了一系列体罚、虐待学生的行为,堪称“杨永信翻版”。事件引发公众大量关注。10月30日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第三天堂,书院确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韩宥拉罚、追责。
1
孩子投诉:被骗去豫章书院,过上“非人生活”
10月25日,知乎网友@温柔在他的专栏里发表了文章《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杨永信?》,文章指控南昌豫章书院以体罚、殴打、绑架、非法拘禁、强迫劳动等手段剥削虐待学生,差点导致学生自杀身亡。
事情的起因是作者@温柔自称收到了一个孩子的私信,私信里的内容触目惊心,于是他公布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聊天记录截图。

根据聊天截图中的描述:
这名男孩于今年6月和母亲一起去庐山游玩,玩了一天之后,他在火车站被人接到了南昌的豫章书院,学校的大门和围墙都非常高,里面的人都穿着白色类似唐装的衣服。
办完手续后,他被带到了一个有三扇大铁门并且充斥着排泄物味道的房间,然后被强行推了进去。
7、8个壮汉砸掉了他的手机,把他逼到墙角,然后按在了地上后来后来,就这样把他关进了10平方左右的小黑屋高垣怜。
在暴力制服的过程中,孩子由于太过紧张,导致大便失禁。
一个多小时后,他被放出来去老式的茅坑处理,就在他一丝不挂的时候,一大群人监视着他,没有一点隐私。
那一刻我以前的自尊心和隐私都感觉荡然无存了。

然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处理完了之后,他又被关进了那个小黑屋。
当时的南昌已经有40多度,小黑屋里没有空调没有窗户没有任何通讯设备,排泄都在一个尿盆里。
更恶心的是,他是光着身体被丢进去的,晚上有蟑螂老鼠蜈蚣什么的,而他不得不睡在脏得要死的大理石上。

一开始前3天会哭,后来眼泪流干了,彻底失去了反抗的念头。
大概就这样待了8、9天左右(根据孩子的说法,关小黑屋的具体时间已无法判别,因为在小黑屋里时间感已经被剥夺了),他终于被放了出来,可等待他的却是体罚、殴打和强迫劳动。
根据该学生爆料,学校体罚和殴打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是戒尺
二是“龙鞭”
所谓的戒尺是一种板子,长50厘米左右,厚度和手机差不多,使劲抡起来打手心,5下就可以让你的手写不了字,并且一打就是5下起步。
而惩罚的理由各种各样,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只是因为在床边放了一个文具盒,就被抡了15下(文具盒里有15支笔)。

而“龙鞭”则是一种钢筋做的鞭子,有小拇指那么粗,专门往孩子的屁股上抽。
一名9岁的小女孩曾因和校长顶嘴,就被一群教官按王音璇住,被校长抽了30多下,抽完再让她跪孔子像。

除此之外,由于去的时候赶上校舍工程建设,那名爆料学生说他被迫帮忙搬砖,把100斤的水泥往4楼扛,不听话就打。

更可怕的是学校对学生自杀的事后处理,大家自己看截图吧。

知乎网友@温柔的稿件一发表,《北京青年报》接到了多位曾因网瘾、叛逆等问题被送入豫章书院的学生的投诉,他们的经历非常相似。

浙江一18岁女生王欣(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2013年8月的一天,母亲说带她去南昌玩。母女二人先去庐山玩了一天呼兰浩特,“那天我妈对我反常的好。第二天她说出去办事,一个阿姨把我带去了豫章书院。”王欣说,她曾企图逃出去,一群老师把她拦住,哭喊、用手砸墙也没用。“后来我就被关了几天的小黑屋,大铁门、水泥地,就给一床被子垫着,门外面还有老师看守iu银赫。”,该校老师通常用戒尺、“龙鞭”体罚学生。戒尺是大号的钢尺,龙鞭也是钢筋做的。“只要有违背老师意愿的就打你,比如队列动一下,或者晚上考试的时候故意出难题断箭行动,答不上来暴力伺候。”
一位曾在豫章书院待了半年的学生称,他们日常与外界的联系就是一个月一次的与家人通话机会。“打电话时老师要旁听,不能说学校不好的地方,不能让父母提前来接走。”另有多位学生表示,自己在书院曾见过有人因无法忍受体罚的痛苦试图割腕自杀,后被人制止。10月30日,北青报记者发现,豫章书院官方网站已无法正常登录。记者多次拨打其官方微信公号公布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北青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校方曾发给学员家长的材料称,学员请假需缴纳请假承诺保证金500元,学员请假在外的时间里,不得以提前毕业为目的,向他人散布夸大或者扭曲事实的言论对该校名誉进行诋毁。否则,校方将不退还请假承诺保证金。
2
当即回应:当地政府称将处罚追责
官方反应还算比较快,@温柔的第一篇稿件出来没多久,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账号@南昌青山湖发布公告:

10月30日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有罚站甘李药业,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罚、追责。


事件曝光后胡思杜,豫章书院执行山长吴军豹在朋友圈中表示,彻底停用戒尺管教。
3
豫章书院到底是个什么地方杭州空调清洗?
孩子为什么会被送进这样的学校呢?
去百度搜一下“豫章书院”四个字,你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全封闭管理的专业戒网瘾学校。

公开资料显示,豫章书院全称为“豫章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又名“青山湖阳光学校”。据该校官方微信公号介绍,豫章书院是政府职能部门公助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学历制学校。“男女分区管理,面向全国常年招收:有志于提升自身涵养、需加强感恩、加强责任感培养及沉迷网络、厌学、辍学、心理偏差等家长和传统学校难以教育的青少年。”
对,又是一所“戒网瘾学校”,这名孩子的家长为了把孩子送进来,还支付了3万的半年度学费。

以上爆料都来自知乎网友@温柔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真实性尚未得到官方部门的确认。
南昌青山湖发布的微博下方的一条高票评论同样值得注意:

听说那学校头上是你们市长?
根据豫章书院的学校官网,原南昌市市长李豆罗,正是豫章书院的名誉校长。

这意味着什么?不多说了。
而学校的官网现在也已经无法打开,梁佩诗但百度的搜索词条里,你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痕迹:
豫章书院修身教育学校由原南昌市长,全国劳模,国家督学共同扶持的民办公助学历制阳光学校。书院家庭式人文教育助2000多个家庭解决孩子上网成瘾,早恋超s同盟,厌学,叛逆,离家出走……

4
校长一一回应,难以自圆其说
10月30日,知乎网友@温柔再度发布文章《在和戒网瘾学校的吴军豹校长对话后》,这篇文章公布了他和豫章书院的校长吴军豹的聊天记录。
@温柔在文中透露,在他上一篇文章发布的当天,豫章书院的校长吴军豹就亲自找上门来了。



从截图中可以看到,吴校长一边以政治风险为由要求@温柔删除文章,一边又以自己母亲的心脏病为理由试图感化他。
1.关于小黑屋
吴校长先是否认了小黑屋的存在,并称当事学生是多重人格。

但当@温柔提出他调查到的学生不止一个时,吴校长又承认了小黑屋的存在。

2.关于体罚

根据另一名学生说法,学校老师体罚的时候会特意避开摄像头,家长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而且“一天打那么多谁给你通知家长啊”。


至于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龙鞭”,吴校长予以了否认。


然而学生那边的说法则完全不一样,还提供了实物照片。



根据中国青年报2011年的一篇报道《“潜力生”生存状况调查:特训学校趁“机”而生》,吴军豹(当时还在南昌龙悔心理教育专修学校)在采访中承认,“对于不听话的学生推腹法视频,教官可以用“龙鞭”来惩罚他们”。

当然,由于那篇报道是2011年的,过去用过龙鞭不能证明吴校长现在也在用龙鞭。究竟是吴校长在撒谎,还是学生集体撒谎,不作评论。
3.关于把学生当工人

学生已经说了轧神仙,100斤的水泥搬上楼,上不了肩还需要别人来帮忙。如果不服从就要挨打。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他还没满16岁,这个已涉嫌征用童工。

4.关于伙食


学生这边的说法则大不相同。

5.关于学生自杀
吴校长先是说当事学生有心理妄想病,并非喝洗衣液自杀,而是咬袋子的时候嘴巴沾到了洗衣液灵格斯词霸。

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医院确实开具了病危通知书。

关于病危通知书的签字问题,学生的说法是学校没有签字,也没有通知家长,而是把他带回学校用漏斗给他灌水,灌到肚子鼓起来吐水吐泡泡吐血塔沟武校学费,吐完再灌梦不死,才把命救回来。
而吴校长的说法是学校是签了字的,并再一次说学生心理病,还说他母亲良心被狗吃了。
然而问题是,学校有权力签字吗?
家属不在场,代理律师不在场,怎么签白燕升简历?
关于以上5个问题,吴校长承认了一部分(跪孔子像、关小黑屋、戒尺打人、把学生当工人,病危通知书),也否认了一部分,但否认的那一部分中存在诸多无法自圆其说的疑点。
5
书院讨论群里的聊天记录曝光
10月29日,另一名微博用户@黑客凯文公布了一名自称是曾经被关在豫章书院的女学生@染尤_的爆料。
而@染尤_在当地政府的官方微博@南昌青山湖中,也留言说“我之前是里面的学生,要调查的话我可以配合你们,我愿意负法律责任,谢谢”。

这名女学生的爆料和之前那名男孩的爆料有非常多相互吻合之处。她也被关小黑屋,挨过戒尺和龙鞭,吃过红辣椒炒青辣椒,并称那边的老师都是学心理的,看学生情绪不稳定就不让见家长,而且经常给家长洗脑。
她被关“烦闷”(小黑屋)的时候,小黑屋还是有窗的,但因为她趁老师不在的时候爬窗户向路人求救,结果被老师发现了,后来小黑屋就再也没窗户了。
我进去的时候14、15岁,还没接触过社会,就碰到这么黑暗的地方。
在里面待了一年,很痛苦,精神上的折磨。




而且她还爆出了一个讨论群组,说是豫章书院山长(校长)创建的,然后里面的聊天记录是这样的:




6
网上爆料其他学生的经历自述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经历森林大第。





7
最新进展:自行关停
豫章书院回应其停用戒尺、龙鞭等处罚方式之后,舆论仍在持续发酵,公众对这结果明显并不买账。最后,豫章书院不得不做出改变。
11月2日,豫章书院自行提出关停的消息传出之后,在“救心——非一校所能为!”的微信群里,吴军豹回复某位人士时说:“停办今天已申请,待批准,家校沟通,落实分流计划,确保安全稳定执行,不是一哄而散,这是对家长、对孩子、对社会最大的负责。在逐步分流的过程中,教学,生活正常执行。被你们批成那样,但作为书院的气节还有,我们没必要去办这个难题教育,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以割舍的。媒体还有想帮学校完善的麻雀飞龙,而别有用心人士不过想看到学校关闭才会欢乐,我们已铁定自行申请关停,祝贺你们赢了!”
胜利看似站在了大众的一方,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一个杨永信倒下了,又有一个豫章书院被曝光,那么豫章书院倒下之后,又会有一个怎样的戒网瘾学校出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