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杭州保姆【视频】“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三):勇挑重担、情系群众的“守护神”-华容新闻网

【视频】“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三):勇挑重担、情系群众的“守护神”-华容新闻网



哪里有险情
他就出现在哪里他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挑重担 忠诚履职

每一次防汛抢险中他都冲在前头他以丰富的抢险经验和不畏难、
不怕苦的精神和誓死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为守护一方安澜立下汗马功劳了解张志红的人都说他是勇挑重担的“排头兵”他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近日,记者在团洲乡采访时看到,昔日的团洲水委会大院因年代久远而正在翻修重建。这里曾是张志红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令记者惊讶的是,他工作过的团洲水委会大院里当时却没有他办公的场地。

时任团洲乡水管站副主任严钦忠,曾是张志红的得力助手,他回忆时说,“当时他(张志红)来的时候没有办公的地方了,他就借住在附近农户屋里办公。”严钦忠回忆说,1996年7月,团洲乡溃垸,全境水毁严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一片废墟;而当时组织上正好给了张志红调动的机会,他可以调任多个地方,但张志红毅然选择了条件最艰苦的团洲乡。

渍水尚未退去,建设和管理面临困难......张志红带着一份“堤在、我在”的决心,简单收拾行李全南政府网,就赶赴任地。上任后,他将家和办公地点“搬到”堤上,日夜奔波、不辞辛劳地与水委会同事们一起堵倒口洪文安微博,修大堤,建涵闸,顺水系,付嵩洋疏沟渠,全身心投入灾后重建。他工作上那股 “拼命劲”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因为团洲的基础设施是比较差的,他作为水利人,对水利事业是种无比热爱的心情,同时倾注的心血也是很大的。”团洲水管站潜水员李冰说,张志红到团洲乡之后,每年都会到每个闸去了解情况猎蝽。
然而,水毁水损重建还未完全完成,1998年,长江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已“元气大伤”的团洲垸又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从6月26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在长达84天的时间里,张志红用脚“量”出了团洲乡防汛大堤的长度;用手“摸”出了团洲所有涵闸的结构;用眼睛“盯”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阿泰宁,确保了21公里防汛大堤的安全。


“他基本上工作每天休息两个小时左右,随便眯一下,然后就起来了。坚持白天也值班,晚上也值班。因为1998年发生的险情很多的,在最高洪水位时应该是经过了8次高洪夺命金字塔,每次高洪他基本上都是通宵,彻夜不眠。”团洲水管站潜水员李冰动情地回忆。
当时,张志红一身特殊打扮:上身穿一件12个口袋的军用多功能“背心”,口袋里分别装着笔记本、手机、电板、手电筒、矿泉水、饼干;再就是喷雾剂、醋酸地塞米松、扑尔敏、氨茶碱等哮喘急救药物;下身穿一条短裤。艰难的84天,他坚守在团洲垸21公里防洪大堤上,组织参与26处重大险情的抢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回首往事,团洲水管站潜水员李冰仍记忆犹新:“1998年最大的险情就是团福闸的管涌青田天气预报,这个管涌发生在团福闸的闸身上阿比·克兰茜,建筑物的险情是非常难得处理的,那时他作为团洲水委会主任,当时通过申报市里后,市里领导也到了,市领导指示把团福闸做堤,并且把钱粮湖,就是现在的君山区的劳力都调过来,加上团洲乡的劳力大概有一两千人,还有武警部队,整个全面工程上的摆布,指导抢险等,基本上都是张志红主任亲自在那里指挥。他就背着一个水壶,然后身上还带的喷剂药,整个险情处理耗时两天一夜,他冇歇一会儿,一直在堤上指挥劳力,指挥打包围,指挥内面二级修水,堵坝修水,两天一夜冒休息关关采集器。”

说起张志红曾在团洲处险的事,团洲水管站潜水员李冰是又佩服又骄傲又感动。 “有一段大堤的面宽只有三米多宽,发生内脱坡,也是张志红主任带头抢住的。他的抢险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当时他马上向市指挥部报告,市县马上调了砂石船,朝内面打砂石,进行反内浸,导水出去,把内面破压住,不让它滑,一个足夜把它抢住了。只有三米高的堤,在那么高的水位之下,从堤面上出现的裂缝。这个险情,一天一夜很快把它抢住了,当时那种情形是惊心动魄的。”
面对高于1996年水位的团洲垸超级种植空间,张志红用他丰富的抢险经验和不畏难、不怕苦、誓死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将“猛兽般”的洪水一次又一次“击退”,最终夺取了防汛抢险的全面胜利。

事后,张志红马不停蹄地着手水毁设施的全面修复。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团洲垸的防洪保安体系提升了几个档次僵尸医生小说,为团洲垸迎战下次洪峰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志红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超强的记忆力、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可乐煲姜,在县防办15年万宝卡盟,他接待各级领导300余次,杭州保姆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农经频道、综合频道、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60余家媒体采访。2016年防汛期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张志红,面对央视镜头和记者现场提问,有多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他应答如流、侃侃而谈。他以自己出色的“内功”,以一个水利人对水利的执着、忠诚与热爱,以朴实无华的“窗口”形象,向世人展示了大美华容的独特与魅力。
(记者 孙艳妮)
华容最权威的官方微信公众号
华容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是县委、县政府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热点事件回应平台、民生信息服务平台,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