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文宝【视频】“每个导演心中总有一个最想拍的故事,在等待着最好的时机。”-白银新视界影城

【视频】“每个导演心中总有一个最想拍的故事,在等待着最好的时机。”-白银新视界影城

“每个导演心中总有一个最想拍的故事叶云凤,在等待着最好的时机和谐家园二区。”


1
冯小刚江湖人称小钢炮,因为说话犀利不遮着,看谁不顺眼就“打”谁。
但小钢炮也有反差萌。
前几天冯小刚还发了条微博,自嘲年纪大,记不住事儿了。睡了个回笼觉醒来,连自己有没有刷牙洗脸都忘了,只好再刷一遍。

下头有人跟他一起调侃贞德达尔克,问冯小刚:“《芳华》是否要上映两遍呢神鼎仙根?”
冯小刚配合失忆梗:“芳华?谁拍的?讲什么的?

说是不记得,但《芳华》最终定档12.15号的时候,很少发微博的冯小刚刷了回屏。一贯犀利的小钢炮,竟然还脾气温和、平易近人地在评论区和观众互动起来。
影迷听说定档给冯小刚连着发了几个“爱你”,冯小刚竟然也回复了一句“也爱你”。
我要是被回复的影迷,估计要连发三条朋友圈欢呼。
虽然冯小刚自嘲“年纪大,记不住事儿了”,但《芳华》里重现的那段文工团里度过的峥嵘岁月,却是完全的复刻了冯小刚青春记忆中的文工团。
冯小刚说:“《芳华》是一封情书”,写给青春的,写给军队的,写给那些女兵的。”同样也是写给他自己的。

3
“每个导演心中总有一个最想拍的故事,在等待着最好的时机。金美幸
冯小刚19岁入伍、27岁离开,整个青春时代都是在部队文工团度过的祼婚时代。也正是因为青春时代发生了太多的美好,才令冯小刚在年近耳顺之年情不自禁地一再回想,及至他想要把他记忆中最美好的这段时光复刻,将这段五彩斑斓的记忆展示给更多人看。
这是他的青春,是他的芳华,也是一代人的记忆。

冯小刚找来同样有着文工团背景的严歌苓操刀剧本,而严歌苓早在《芳华》之前,就在自己的小说中写过对文工团的记忆。
冯小刚与严歌苓一样,他们有部队情节,也有时代情怀。
严歌苓曾说过李文宝,自己对中国这一百年间发生的这些人的这些故事,是有一种使命感的,她觉得自己这辈子不写就会死,也因为这种使命感。
而冯小刚在接受访谈时,也讲过不同意所有的导演都去追年轻人,“你可能追不上”。举《芳华》为例神偷囧妃, “是我们年轻时候的故事,和今天的年轻人面对的环境和压力不一样,但我为我们年轻时有那样的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冯小刚说,一代人服务一代人,和他同龄的人也需要看电影绝品高手,“但现在市场上的电影不是他们感兴趣的,这部分观众是不应该被抛弃隆昌公寓。”
因此当冯小刚和严歌苓聊到想拍他们这一代人在文工团的回忆时,两个人一拍即合。

▲《芳华》“传佳音”特辑

▲冯小刚《芳华》重现美好时代看哭两代人
《芳华》看哭男子汉
两代人“哭着笑,笑着哭”

跨越时代书写青春
观众:冯小刚最深情之作

《芳华》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因一起“触摸事件”引起,文工团中雷锋式的人物刘峰和林丁丁卷入风波,成为了被所有人批斗的对象,事件也如导火索一般,之后的一切都因它而起。
影片很容易分为柔和硬的两面,文工团集体岁月和青春面貌女性肉体,以及光线的最大美化,构成影片中美好的青春回忆段落。

在文工团的重现上,先是置景方面电影投资3500万还原那个年代的文工团。表演方面所有演员均提前进组集体训练。集训内容包括军容军姿、打枪等军训项目和声乐、乐器、舞蹈等专业项目。可以看出冯小刚此次在文工团呈现的心思和诚意。

影片中“硬”的方面来自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环境对人命运分割。六分钟的长镜头呈现战争场面,将主人公如泡沫一样虚幻美好的理想使命直接戳破在观众面前t90ms。

电影里有着中国梦和英雄构建的探讨,雷锋式人物的陨落,集体生活语境下个人情感的被左右,以及阶级位置的高低,都意味着这段芳华岁月将留下永远的伤痛和隐患。
私人感情和历史命题的重叠,冯小刚此次以挽歌追忆青春,在《芳华》中描绘了整个时代悲歌的人物群像春哥纯爷们,也投注了极其深厚的情感。

冯小刚从《集结号》开始转变风格,不再局限于喜剧路线。也能看到在商业喜剧之外,试着找到自己的审美追求并留下作品。
从《唐山大地震》的道德困境,《一九四二》的悲天悯人,再到去年讽刺官场现实并拿下金马最佳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
《芳华》被很多看过的观众称为冯小刚最饱含深情的一次,不知这一次是否会刷新《我不是潘金莲》并成为他近几年最好的作品。

虽然我们每个人所处的“芳华”时代不同,但青春是有共鸣的,它不会局限于岁月,却又带着不同时代下的特色。而《芳华》中的青春,更张扬,更激烈妖娆乱,更懵懂,更愈久弥香。

白银新视界影城
预售已开启
一刀未剪的芳华,邀你提前共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