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结业典礼在拱北中心举行 “常见50种疾病诊疗常规培训”-珠海家医协会

庞晓杰结业典礼在拱北中心举行 “常见50种疾病诊疗常规培训”-珠海家医协会

庞晓杰
12月8日下午,来自拱北、华发新城、吉大、胡湾、海湾和关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基层全科医生欢聚一堂,“2018全科医学培训——50种疾病诊疗常规培训”结业典礼在香洲区拱北社区卫生服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
协会培训官陈志英介绍说,举办该培训是为了提升基层医生的疾病诊疗能力,逐一全科医学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回顾和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班历时14周(从8月18日至12月8日),每周六下午14:30-18:00,共计56课时,全面规划了50个常见病种,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学科覆盖面也宽广,培训教学的形式也很多样。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操作,在课堂上既有作业评分,在结业时还有考试答卷。是一次比较严格的规范化全科培训。考试合格者才能颁发珠海市家庭医生协会的结业证书,由于培训考核严格,58名当中的36位全科医生和护士通过了结业培训。
在毕业典礼上,接受表彰的优秀学员王关富医生说,参加这次系统培训对他的收获非常大,因为在当前全科队伍当中,像他这样的转岗医生特别需要在某些疾病诊治方面进行充电和加强。同时,自己在老年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对预防和治疗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在这次培训交流当中他的感念得到了更新和提升。尤其是通过实践以后,患者康复了,找到了家庭医生的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希望家医协会多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培训活动。
家医协会理事周敏主任在总结讲话时说,协会刚刚成立不足1年,全年累计举办培训已经超过100课时,从数量上讲基本达到协会全年的工作目标。但从质量上讲,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这次的“50种疾病诊疗常规培训”是一次小范围内的尝试,也是一次为民非机构开展委培尝试。希望协会明年能为更多的民非机构进行点对点的开展全科能力提升培训。
展望2019年,市家医协会将和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合作,为珠海基层全科医生开展“珠海市全科优岗计划——金牌家庭医生培训”,届时将把香港家庭医生模式推广到珠海基层,让居民享受到英式家庭医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