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苏志燮整容你认识藜麦吗?-张家口气象

你认识藜麦吗于云霆?-张家口气象


藜(读音lí)麦 ,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独特的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其养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
藜麦种子颜色主要有白、黑、红等几种颜色系,营养成分相差不大,其中白色口感最好,黑、红色口感相对差些,籽粒也较小。藜麦在1980年代被美国宇航局用于宇航员的太空食品。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基本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黄信阳,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的全营养食品。联合国将2013年宣布为国际藜麦年,以促进人类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1植物特性
藜麦植物分类属藜科,双子叶植物。植株呈扫帚状,株高从几十公分到三米不等紫荆令,根系属浅根系,穗状花序,主梢和侧枝都结籽,自花授粉铁血大明。种子为圆形药片状,直径约1.5-2mm左右,籽粒比小米稍大,容重比比小米略轻,一般千粒重3g-4g,大籽粒的品种达4.5g,表皮有一层水溶性的皂角苷。由于其叶像鸭掌,因此英文名也叫Goose foot。种子颜色主要有白、红、黑三色系,不同品种种子大小和颜色有差异,白色系大多品种为乳白、淡灰、淡黄,深色系品种颜色为黑、红、褐、棕红等。
藜麦在原产地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闭嘴家族,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是喜冷凉和高海拔的作物。从海平面至4000多米都有分布,食用的品种主要种植在安第斯山海拔3000米以上,降雨量在300毫米的高海拔山区。例如,安第斯山的“的的喀喀湖”周边等。2种植分布
2013年世界藜麦种植分布和主要种植区:
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生产国为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
北美洲: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地区,少量机械末日。
欧洲:法国2010年大约种植面积300公顷。
澳洲:2010年开种植,少量。
亚洲:上世纪末在中国西藏等地区开始实验种植,2008年中国山西、印度开始实验大规模种植,2014年中国西北地区开始种植。截止2017年,我国的藜麦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3.5万亩,主要种植地区有甘肃、青海、山西、云南和内蒙古。3种类

按颜色:
一分为浅色藜麦和深色藜麦.浅色系藜麦一般 为白色;深色系的藜麦包括黑色藜麦和红色藜麦(也称火腿藜麦)。黑色和红色藜麦去掉种皮之后87式军服,胚乳部分也呈现淡白或者淡黄的颜色。
二藜麦颜色多达120多种,常见颜色有白;黑;三种颜色。
白藜麦又成为象牙藜;
黑藜麦则比白藜麦甜;
红藜麦的纤维高,颜色鲜艳vpnss,普遍用于沙拉或食材中金蛇狂舞简谱。4食用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藜麦的营养特点之一是胚芽占比极高,具有营养活性,这是很多谷物不具备。具备营养活性就是种子的胚芽、胚乳、种皮组织结构完整新鲜,有萌发能力,种子内的酶一直保持活性,各类营养成份处于最新鲜的状态。由于藜麦营养活性强,成熟后,种子遇到下雨就会在穗上发芽,营养成份极大降低鲁伊莎,失去营养活性。所以成熟期没有降雨,成熟后及时收获的藜麦,才能保持营养活性,营养成份也最高。另外娘子关天气,过多加工会损失藜麦珍贵的营养,为了保全更多营养,成品藜麦尽量减少深加工工序,雷晓晨直接食用籽粒。
藜麦易熟口感好,可以和任何食材搭配。
单独食用龅牙珍。煮粥时,在滚水中煮沸约10-15分钟左右,令其膨胀、籽粒变半透明后即可食用。焖饭时火力不宜太高,如使用电饭煲,水量要稍多些。为使其香味更浓女御医,可在入锅之前把藜麦放在干燥的煎锅里烘烤几分钟,烘烤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搅动使它受热均匀以免烤焦。如果蒸制,需要提前浸泡几个小时,藜麦是复合淀粉高膳食纤维食物,蒸前需要较长时间吸足水份才容易变软。例如:五彩藜麦饭、清炒藜麦、藜麦八宝饭等。
混合其他谷物一起食用,苏志燮整容例如:藜麦小米粥、藜麦大米粥、藜麦大米焖饭、白面藜麦饼。
搭配其它食材制作特色菜肴,一般将藜麦单独煮熟后再与其他食材烹饪,例如:海参浇藜麦(海陆双尊)、藜麦扒鲍鱼(营养滋补餐)、藜麦水果沙拉(营养减肥餐)、藜麦蒸肉、藜麦红枣南瓜粥(养颜排毒)、藜麦鸭子肉粥、藜麦糕、藜麦鳕鱼、也可以将藜麦发芽后配合其它食材食用,营养更高。
煮汤,藜麦有清香味道很适宜与其它材料做汤类,还可去除鱼类及肉类的腥味,例如:藜麦鲍鱼汤、藜麦菠菜番茄汤、藜麦草菇汤、藜麦鸡丝汤、藜麦番茄牛尾汤。
饮品,藜麦打米糊或者浆后配制的饮品非常可口,例如:藜麦浆与各类水果混合成果汁饮品,或者做成藜麦豆浆等。
藜麦茶,将藜麦炒熟成金黄色出来香味,杯子里放几勺用开水冲饮,每日饮用强身健体。5发展潜力
藜麦的神奇之处不仅仅是富含人类需求的各类营养物质,更难得的是,藜麦做为植物却具有接近人体氨基酸组成的优质蛋白质,可以减少养殖业对饲料、圈舍、人力的投入,饲养场地对耕地的占用,动物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畜禽携带的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是解决人类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粮食供给不足与耕地有限、人类营养需求与环境污染(破坏)、农业可持续发展与节能减排等冲突的金钥匙,对促进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乃至三农问题都有不可替代作用,是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