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辰东照片侨力同心共建和美侨乡——改革开放40年,汕头再出发,擦亮新时代经济特区金字招牌-鮀城和音

侨力同心共建和美侨乡——改革开放40年,汕头再出发,擦亮新时代经济特区金字招牌-鮀城和音柳河天气预报

改革开放40年,汕头再出发,擦亮新时代经济特区金字招牌

▲汕头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貌 王映怀 摄
共建和美侨乡
口口2018年,适逢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古船女人和网,坐拥三个全国首批经济特区,而著名侨乡汕头市作为其中的改革开放“桥头堡”之一薛城教育网,因侨而立、以侨而名,牛牧童与海外华侨同根同脉,和海内外潮人携手共创辉煌,谱写了许多生动而伟大的侨乡故事。
口口今年以来,随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开展护宝狗狗,汕头市坚定踏上了“新时代新辉煌小鬼奇兵,特区再出发”的历史新征程逆袭的夏亚。
口口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莅汕调研时强调,汕头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极限追捕,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特区优势、区位优势、侨乡优势,乘势而上、奋起直追,把汕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成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口口最近,喜讯传来:广东省正谋划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有望争取到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
口口在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和汕头市侨联的支持下,自即日起,羊城晚报《粤东新闻》推出大型海外访录栏目《共建和美侨乡》林晓黎,将追寻汕头积淀深厚的海内外潮人、华侨资源,以改革开放40年为轴线,通过华侨的视角、华侨的足迹等全方位、生动入微地展现改革开放之中的汕头侨乡风貌,瞻望以建设“和美侨乡”为伟大蓝图的新时代新格局。

▲汕头开埠核心区小公园异世圣人,承载了海内外潮人潮侨的精神记忆 方淦明 摄
打好“侨”牌引侨资聚侨力
口口中国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而特区之于汕头,则因华侨而立,因华侨而兴。多年来,一句老话听得耳熟:“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王国强的博客,从潮汕走出去的海外潮人遍布全球各地,其中便有500多万汕头籍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居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华侨是汕头经济特区最独特的资源,更是最大的“富矿”,改革开放40年,华侨资源为汕头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在推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汕头在思考,在践行。
口口1981年11月,汕头经济特区在当年的市郊龙湖仅约1.6平方公里的荒地上正式成立,汕头被推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激发了侨胞们参与家乡建设的无限热情。早在汕头特区成立之前,著名爱国侨领庄世平先生便组团邀请多位东南亚华侨实业家参与汕头特区的踏勘选址,游说他们回乡考察投资;来自泰国的潮裔华侨企业正大集团,领取了汕头“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成为最早在汕头经济特区投资的外商企业之一,该集团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
口口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莅汕调研时着重强调:汕头要打出一手好“侨”牌,要把华人华侨、港澳同胞资源发掘好。李希书记的指示为汕头点明了方向:过去注重的是发动广大侨胞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实尾岛事件,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汕头需要更注重海外华侨所拥有的、所能联系的科技、人才、产业和信息等资源,发挥华侨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华侨连接世界先进生产力。

▲汕头经济特区正迎接新一轮改革开放
创新特区护侨益凝侨心
口口改革开放40年,汕头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率先出台涉侨法律法规,在保护侨胞合法权益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凝聚侨心侨力、建设经济特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口口从“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首开全国政府机关承诺制先河,到出台我国首部个人独资企业条例,辰东照片再到全国第一个保护华侨房地产权益的综合地方性法规发布,汕头经济特区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用全国率先的改革举措为特区发展闯出了一条路。
口口汕头经济特区的“巨轮”再次启航——2014年骗术奇谭,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获国家批准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主题、“经济文化合作”为纽带的国家级发展平台。成立迄今四年的华侨试验区,近期还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获国侨办批准设立“侨梦苑”,正在成为凝聚侨心侨智、汇集侨资侨力的强力磁石和崭新平台。
口口目前贾诩传,华侨试验区推行的“一工作日审批制”,其效率比当年特区“24小时答复制度”更进一步:比如,明园汕头国际科创金融城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用了不到4个月,华润集团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仅用了3个小时就拿到了执照……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华侨试验区正在成为汕头经济特区中的“特区”。
口口新一届汕头市委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提出“模拟自贸区、比照自贸港、融入大湾区”的做法,打造自由贸易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国家高新区、江湾新区“四大平台”,更将成为汕头特区谋划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冰山毒娃娃。今年6月极品巫男,汕头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告正式提出“高起点申报自由贸易区”,汕头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得到了海内外潮人的踊跃响应与支持,而发挥侨商的资本、技术和资源优势,将是未来建设有汕头特色的自贸区的必然着力点。
▲汕头海外联谊会文化驿站将潮汕文化传播到海外 (王漫琪 摄)
文化同根唱潮声讲潮事
口口改革开放40年,中华文化、潮汕文化主动走出国门,广大侨胞也积极在海外进行传承,传递中国声音、发出汕头声音,为擦亮汕头金字招牌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清宫绝恋,更是乘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东风,以共同的文化为纽带,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厚植文化认同的根本。
口口近年来,汕头在海外多地设立海外联谊会文化驿站,通过“行走潮文化”等专题文化活动“走出去”,将优秀的潮汕传统文化带给海外潮籍乡亲共享;举办了“汕港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全国诗词创作大赛、“汕港同心·翰墨飘香”艺术交流展、“海丝水韵——汕头·新加坡水彩画联展”和“香港潮州节”“香港潮人盂兰胜会”等系列活动,以同根文化敦睦乡情翟山鹰,用传统精髓和暖侨心卯时是几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汕头还举办了“和美侨乡·与我同行”主题的系列文化采风活动,邀请港澳台、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地区的华侨青少年代表,到潮汕“寻根同味”,体验“出花园”成人礼仪式李武好,与本土青少年联欢交流等,旨在讴歌祖国改革开放成就,加深广大华侨尤其是新生代华侨的感情,凝聚新华侨的力量。
口口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华人、侨胞是功不可没的重要推手。在全球最大的潮籍华人聚居地泰国,迄今开设的华文学校达120多家,为当地华人子女乃至泰国本地人教授汉语、中华传统文化;而作为根植潮汕本土的传统潮剧,更是最早走出国门的戏曲剧种之一,在泰国开枝散叶,成为泰华社会移民族群艺术的典型,见证并推动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在潮籍侨胞的坚守下,潮汕话、潮汕祠堂、潮州功夫茶、潮州菜等纷纷成为日常的文化符号,得以完整地传承至今。
来源: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