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范佩西篮球你见过么? “鹬蚌相争”-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你见过么? “鹬蚌相争”-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赵且伐燕,张瑶萱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周立铭,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钳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怀集燕山,臣恐强秦之为渔父也。故愿王之熟计之也裸族的新娘。」惠王曰:「善拉夫米定。」乃止——《战国策》”
“鹬蚌相争”这个成语,很多人都听说过
“鹬” 你认识么?


◆皮克斯动画短片《鹬》中的小可爱
鸻鹬类为小型或中型涉禽。体色多为沙土色或灰褐色。翼尖、 尾短、腿长,嘴形适于在泥沙中取食。
鸻鹬大多数都为候鸟,具有极强的飞行能力。通常沿海岸线、河道迁徙。生活环境多与湿地有关,离不开水。栖息于海滨、岛屿、河滩、湖泊、池塘、沼泽、水田、盐湖等湿地之中。

在整个迁徙的过程,候鸟要经历极大的考验,从出发到迁徙地,它们的体重会减轻一半,到达目的地后,鸟儿们又通过采食迅速恢复体重,这依赖于鸟类拥有消化系统,消化食物能力强且快,同时对饥饿也十分敏感西安技师学院。

鸻鹬种类繁多xpeke,野外识别并不容易
我国的鸻鹬类有 9科 31属 79种,包括水雉科2属2种、彩鹬科1属1种、蛎鹬科1属1种、鹮嘴鹬科1属1种、反嘴鹬科2属2种、石鸻科2属2种、燕鸻科1属4种、鸻科3属17种、鹬科18属49种(郑光美,2010)。
识别方法
喙形、喙长
体形(非体型)
行为(觅食、鸣叫)
腿长、颜色
栖息地
分布
整体色彩
?喙形与喙长


不同类群因喙形和喙长的不同孙嘉诚,它们觅食行为及食物也不尽一样翠青蛇,它们的生态位也有区别。
鸻科:喙短眼大
杓鹬:喙长下弯,上喙长于下喙,端部坚硬
塍鹬:喙长约为头长1.5倍,稍向上弯
滨鹬:喙细尖,一般稍长于头长
沙锥:喙长直,先端膨大

?体形

断掌顺娘?腿长与颜色
很多鹬鸟是以它们标志性的脚的颜色与特点来命名,因此脚也为野外区分鹬鸟种类的方法之一。范佩西篮球

▲红脚鹬

▲黑翅长脚鹬
g7002?栖息地
在不同的栖息地环境中,会存在不同的鸻鹬类,如内陆的水田、海边滩涂(沙滩、泥滩)、草地(如小杓鹬)等都有不同的类群星空家园。

▲丘鹬

▲红颈滨鹬
美竹すず?纹络与颜色

▲反嘴鹬

▲蛎鹬
此外,因同一物在不同性别,不同时期(繁殖期与非繁殖期)、成鸟、亚成体以及幼鸟的羽毛颜色、叫声、行为存在一定差异,鸻鹬鸟的鉴别是一件十分复杂,苛求经验的事情。以后会进一步对十分相似,难以区分的鸻鹬类做详细比较。
部分图片来源 大连红隼 谷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