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死亡战车【视频】旅行日记:最好的攻略就是没有攻略-土匪的浪漫

【视频】旅行日记:最好的攻略就是没有攻略-土匪的浪漫


文|土匪钉 图|土匪钉

这次五一之旅,从4月30号出发到5月5号清晨回长沙,所有车旅吃住加上景区门票费用,估算在3500以下,如果有小伙伴同行,花销均摊后,走过的地方不仅会更多冯改朵,而且,总费用还能控制在3000以下(这个估计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了)。除掉小尾巴和老大作为生日礼物帮我报销掉的一部分,我自己统共花了2000多。个人觉得已经很值了(两个跑到凤凰呆了2天各花了1200的同事听了我的报账后看我的眼睛都是红色的)。

去阿拉善左旗之前赤水坊,我未从任何朋友嘴里听过或者在任何网站书籍上看到过了解过这个地方。只是有次闲聊听同事偶尔提了嘴说因为她大学同学家是那的,所以放暑假的时候去过一次,这个地方在内蒙张祥硕,那里有大漠有草原,我可以在大漠露营看星星,在草原看日出(旅行回来后我再问同事,她说她其实没在左旗的大漠看过星星,也没说过那里有草原,只是当时被我反引导了,忍不住当场吟了句“大漠孤烟直瘦西湖唐郡,长河落日圆”,至于草原的场景,是我们俩聊激动了再加工的成果)。

所以说,临出发前,我从同事那里收获到的关于阿拉善左旗的有用信息只有三个:阿拉善有左旗也有右旗,我要去的是左旗(不知道还有个距离左旗600多公里的额济纳旗,第一次订酒店被携程带沟里了,还没踏上这片土地就出了个把酒店订到了额济纳旗的大乌龙);去左旗得从银川转车;从银川到左旗坐黑车只要50元。得到这三个信息后,从未坐过飞机的我,只背了个40L的登山包,就踏上了从长沙飞往银川的航班。走之前,为了让老大和小尾巴安心,在蚊子的建议下,我在淘宝网上还给自己买了份短期旅游意外险。

正是这样的”懒惰“和”任性“,才成就了这趟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的旅行。让我认识了一堆”意料之外“的人闽侯龙泉山庄,看到了”意料之外“的跟草原一样苍茫壮阔的戈壁滩、神秘的西夏文明发源地贺兰山、成群结队寻找食物和水源的放养骆驼群,意外地和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姣姣相见重逢,知道30岁女人的另外一种积极生活方式,在4-5月份沙尘暴频发的内蒙,没有意外的吃了一嘴沙。

为什么说最好的攻略就是没有攻略,因为,别人的攻略并不一定适合你。你们性格不同,爱好不同,经济情况不同,出行路线不同,同行人数不同,最终决定了,那些别人的攻略,对于你而言,可能连参考价值都没有。当我翻开朋友圈推荐的自由行app麻生希步兵,看到满屏的”包车到月亮湖4000,冲沙包车2000,住一宿600“"玩一个项目200,到景区要包车,进景区后还得包车,死贵“这样的文字后,吓得赶紧退出系统,死亡战车暗下决心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完成这次旅行。

我铁定了心,没人同去也要去,没有攻略也要去,晕机晕到分不清东西南北(长沙飞银川,飞机在银川开始降落的那半个小时库车二中,晕机晕到坐我旁边的阿姨无数次向我投来惊恐担忧的眼神),还要去!等去了,再随机安排叛锋。所以,孔垂燊当小尾巴非常不放心地问我贴身杀神,你的计划是什么的时候,我愣了愣,回,什么计划?没有计划啊。

这次旅行若问我做了什么准备,只有两个:提前一个多月在网上买好了往返的特价机票,帮我省了差不多一半的机票钱;提前在携程上订好了特经济实惠的酒店,摆了这次旅行中最大的一个乌龙。

你认为完美的旅行是什么样子的?是翻遍了各类自由行app,写满了吃穿住行的各类计划邪神之宠,然后走过攻略里别人走过的路,吃过别人吃过的美食,住过别人住过的特色酒店,看过照片里出现过很多次的风景,拍过别人都拍过的照片,最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拖着满载着风景区某个小摊随便挑选的全国各地风景区都能看得到的纪念品的箱子,回到你所在的城市?

我认为,是充满许许多多”意料之外“邂逅的行走过程。这些邂逅让我懂得了,在这个时代,在这个国家,还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跟我之前见过的认识的人既一样又不一样;在中国西北部,有这么一片土地,即使它呈现给你的只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和连片的大漠,也能让一个晕车的人因为害怕错过它们而不敢闭眼休息。

很多风景,看照片跟你身临其境用眼睛用手真实地去触摸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黑车从银川出发驶入横穿贺兰山脉的高速公路时,刚经历过晕机不适的我侍弄的意思,心底像被立时打开了一扇窗,有凛冽的西北风和大片大片的阳光扑簌簌钻进来,它们跟雄鹰煽动翅膀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在我的耳边奏响了热烈的最炫民族风,是的,就是那句”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它一直以单句循环形式在我脑海里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