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莫谓言之不预也你说少年明媚如昨,怎知年少时光如梦。-那心底的一抹感动

你说少年明媚如昨,怎知年少时光如梦。-那心底的一抹感动

2017-03-24王狮狮关于爱情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走到哪里都是流浪
关于爱情,一个感情的栖息地

来源 | 每日七言
对于很多人来说,爱上一首歌,常常是因为某句歌词;为一首歌感动,则是因为生命中曾有过关于这首歌的故事。
近日,网易云音乐把点赞最高的5000条歌曲评论,印满了杭州市地铁1号线和整个江陵路地铁站。网友的评价是:“看了想哭。”


“喜欢这东西,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其实,每一条乐评都隐藏着一个或孤独或欢喜的秘密,看着这些乐评演员郝平,突然发现,原来每个人的故事都是如此相似。
01
青春的可贵
就在于
等你终于明白的时候
青春已不再
今天去看了大圣归来。 我旁边有个小孩儿问他妈妈“这个不是动画片么?为什么有这么多大人来看?”他妈妈回答:“因为他们一直在等大圣归来啊,等啊等啊,就长大了."
——@944黄小刀
很多愿望,我想要的,上苍都给了我,很快或者很慢地,我都一一地接到了。而我对青春的渴望,虽然好像一直没有得到,可是走着走着,回过头一看,好像又都已经过去了。原来,这就是青春。
——@ciaconne
随机到这首歌时真真切切得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又看到10年前那个懵懂的自己;那个面对西瓜地,背靠屠宰场的乡下市重点;做过不称职的班长,那些记得不记得的同学;为了存钱买游戏吃了很久的方便面,那个惊呆的宿管大叔等等。那时并不喜欢Jay,可现在却发现听来格外亲切和怀念,只因为那就是青春。
——@黄昏落雨时
小时候,暑假都要去农村外婆家凉拌龙须菜,外婆背着我踏过麦田坎儿去一口浅井打水洗衣服,井里好多小虾,20多年过去了,她80岁了,得了抑郁症和老年痴呆,再也背不动我了,还好,我能背得动她。
——@我是李讨嫌
小时候买方便面,先捏碎,再把调味包撒进去,使劲摇,然后吃,吃的剩下最后一点全倒手里,然后左右手倒来倒去,把多余的调味粉抖掉,觉得差不多了就一把扣嘴里,再把爪子舔干净赤坎影视城。更有趣的是在往袋子里接点水涮涮袋子把水也喝了。都有谁这样吃过方便面,我猜你笑了。可是,又有一些心酸。
——@童年的希望是一台时光机灬
你说少年明媚如昨,怎知年少时光如梦。
——@嚻嚻暮雨
听歌的时候总会想起年少时的青葱岁月,那个时候日子总是很长,时间总是过得很慢。大家穿着一样的校服,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在每一个阳光照起来的午后,抵抗住困意听无聊的数学课。
那个时候,快乐来自于老师的表扬,课间的跳皮筋儿,偶尔吃一次的零食还有父母给的零花钱。身边的大人总是特别风光,可以赚钱,还不用写作业。对我们最好的永远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他们总是能做一大桌好吃的。
我们处心积虑的想要逃离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年纪,逃离那所禁锢了游戏和乐趣的学校。可真等到了那一天,却又变的不舍了起来西洋接骨木。
因为我们知道,那么青春,那么无畏的少年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02
曾以为年龄的增长就是成长
但是只有在无数次跌倒受伤之后
才渐渐明白成长的意义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
还说平凡难能可贵”
那时,第一次听到这首光辉岁月是在监狱的禁闭室里。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那种感受:无助,挣扎,期盼,很多很多的感觉充斥着心间。过去了这么久,在一个异乡下雨的夜里的那个路边的小餐馆再次听到这首光辉岁月,一下子回忆被打翻了,所有的人和事逐渐清晰,所有的心伤和挣扎也鲜活了起来。
——@听过去的时光
多数人25岁就死了,但直到75岁才埋。
——@我的球鞋有点脏
昨天上班时间,我装着西服站在二楼窗前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觉得城市里天空太窄,忽然想回家种地3u8858。可是离我退休年龄还很遥远。我的影子说想杀死我,然后替代我好好生活。
——@睡不醒T_T
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数的绵羊都睡了
今天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幸运自己现在心态很好哈哈哈我才24岁啊。
——@正在努力的安康
我们总是听到别人说,“你长大了”。长大其实是一件挺麻烦的事儿,明明觉得自己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却被通知要独立了,要出去上大学了,要开始自己赚钱了。
突然有一天,我们就像下饺子一样,争前恐后而又不能自己的,投入了大人世界的波涛汹涌里。
以前总是呼啦啦和一大帮朋友在一起,以为永远都学不会一个人生活,等真的一个人了,又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以前总觉得被人照顾是理所当然,等开始工作进入了社会,却发现谁都是各顾各的。
长大,大概就是一次次的经历伤痛,再一次次的爬起来吧。
03
这一生
我们遇到了很多人
也不得不离开很多人
谢谢你,曾陪过我那么久
06年本科毕业,中午会餐,和人喝了一瓶白酒,而后稀里糊涂睡了过去,一觉醒来,发现室友已走了大半,床头的手机响个不停,接通之后好兄弟边哭边骂“老子都上火车了,老子再也看不到你了”霎时,泪如雨下,也许因为酒太多,鼻血也流个不停,平生第一次,感觉到心揪着痛陵川吧,那种滋味一辈子也忘不了。
——@喝晕的黑猫不紧张了吗
我猜你一定眼里有泪,不然怎么会抬头看云不看我。别看云了,你看看我;我就走了,你看看我,把告别的话藏匿于盈盈眼波。
——@岂如
你是来和我告别的吗?那就隆重一点,等我眼里装满泪水地球试炼场。
——@杨青稞
毕业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宿舍的6个人默默喝了20多瓶啤酒。第二天起床,谁也没叫谁,谁先起来先静静离开。我闭着眼听着他们5个人全部走了,默默起床收拾卫生,打扫最后一次宿舍。下楼梯交钥匙给阿姨的时候流眼泪了。
——@客服小哥
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只能通过书信来往,才会有这样依依不舍,于云霆现在的人很难感受到那种离别后再无音讯的难舍了。
——@RRRRRaymond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最不屑与故事相似
一生多朋友,真朋友至一生,至真至善,望且行且珍惜。
——@开着飞机炸学校
我们总会遇见很多人,有的人会陪你一辈子,有的人会陪你一阵子。再见,大概是长大后最常听到的两个字了。
大学毕业那一年,是北京最热的一个夏天。但当时不觉得热,也不觉得晒,走遍整个学校只为了和不同的人拍毕业照。认识的要拍,不认识的也要拍,拍完之后还会搂着肩膀,硬聊上几句知心话。
那个时候,大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吃不完的饭。吃饭的时候可开心了,说说刚来的时候傻逼的样子,聊聊这几年做过的蠢事诗歌报论坛,明明笑的那么开心,可还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还记得走的那天唱的歌,歌词是这样写的:“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吕瑞兰,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其实,过去的故事和人,如果未来仍然在不断的想起,其实他们就还没有过去。
04
我们都曾深深的爱过一个人
哪怕最后的结局是错过了TA
“也许从未拥有过一秒钟
心里却失去过千万次”
校服是我和她唯一穿过的情侣装,毕业照是我和她唯一的合影。
——来自《好久不见》的热评
去年夏天学校晚会,我在台上唱这着首歌,忽然看到我喜欢的女孩子,在角落里偷偷的和她男朋友在亲嘴,我唱着唱着眼泪都流出来了,台下观众却都以为是我唱的太入戏。
——@李子-F-不二凯
我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碰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有梦才能活
她的手只有我的手四分之三那么大,可我还是没能抓住。
——来自《一生所爱》的热评
不在一起就不在一起吧,反正一辈子也没多长。
——@你像南瓜那麼美
若是相互羁绊 ,不如各奔天涯。
——来自《漂洋过海来看你》的热评
我希望她三十岁没嫁,我也不希望她三十岁没嫁阿修罗乐队。
——@hugo13
等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就像在机场等一艘船。
——@will_house
有心思妻,妻已去。无意过年,年又来。
——@清城无雪
祝你们幸福是假的,祝你幸福是真的。
——@似是而非或是世事可畏
高三语文老师在我一篇关于爱情的读后感上写下“爱过,就是一生一世”,后来我知道,错过金熙秀,才是一生一世。
——来自《一生中最爱》的热评
前段时间朱茵重扮紫霞仙子,戳到了不少人的泪点。大概很多人都曾在错的时间,遇到过一个对的人,又在对的时间,遇上了一个错的人。
是不是所有人的记忆里,都曾有过一个男神女神呢?TA可能穿着橘黄色的裙子,一头长直发像瀑布一样;可能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坏学生”,笑起来有两颗小虎牙;也可能是你同一个公司的搭档,曾鼎力相助仗义执言……
我们曾那么喜欢过TA,也那么遗憾错过了TA。
离开喜欢的那个人郭圣然 ,总是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的。这让我们常常想起他,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和热闹喧嚣的午后。
然后默默地在心里问一句:你还好吗?
05
越长大,离家越远
越长大,父母越老
可他们还在等着
你衣锦还乡的那一天
“妈,你为什么那么爱笑啊?”“因为妈生了你啊!”
——@Mars枯荣
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你把我高高地举过了你的肩头山魈怎么读。
——@hikpp
爸爸妈妈问你智能手机怎么用的时候,请不要不耐烦,因为他们曾经不厌其烦的教你怎么用筷子。
——来自《母亲》的热评
这里是第483条评论,凌晨一点七分,还不算太晚,睡前我把理想和这首地铁听了又听,今年是鸡年,我的本命年,爸妈催着找对象结婚,手里拿着不到3000的工资,我觉得我是孤独的,我快被郑州的人潮淹没,却寂寞的不知所措,我决定七月份逃离郑州,听说南方的天气好点,嗯就这样,不过离家几千里。
——@阳光灿烂的曰子
09年冬,年末的时候,失去了工作也身无分文,别人都忙着回家过年,一个人流浪在千里异乡街头莫谓言之不预也,除夕大雪,躲在别人回家过年关闭的店铺卷帘门前。接到妈妈的电话,骗她说车票难买,在公司里过年,和同事正吃火锅包饺子。挂了电话,看着空荡荡的街道,远处的鞭炮,清冷的雪,听这首歌,泪水慢慢出来。
——@张少1915
曾听一个长者对我说,你看男人在外辛苦打拼,其实回家所求无多,只不过想下班回家有口热饭吃,有口热汤喝,有人在家等你,你累时有句宽慰的话。所谓的高官厚禄、锦衣玉食、宝马貂裘都比不上这个。我深以为然。
——@yurenjimoi
要么荣归故里,要么客死他乡。
——@双日检
一直以来都以为父母还年轻,爸爸还是那个什么都能修落雨大,什么都明白的超人,妈妈则是那个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女超人,可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提醒你,他们老了。
为了表孝心买的智能手机,他们却连手机屏幕都看不清楚,因为“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了”;带着他们去爬山郊游,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了”;眼看着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他们却丝毫不以为然,因为“年纪大了,头发总是要白的”……
我们为了努力成长为父母心中大人应该有的样子,每时每刻都在撒着欢努力往前跑着,却无论如何都追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古玩人生。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奥复康,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正在成长的时候薛伯寿,其实也是老去的开始。
“1岁孩子把屎尿拉裤子里往往被原谅,而80岁老人则会被责备,1岁的孩子不愁没人喂养,80岁的老人却担心没人赡养。孩子怎样成长,老人就怎样退化。这就是生命的轮回。”
06
人这一辈子
最害怕的就是把某首歌听懂了
因为这意味着
你真正懂得了人生
很久以前,听《十年》,想着陈奕迅怎么那么倒霉,不是失恋就是被抛弃。很久以后,听《十年》,看到的不再是陈奕迅的心情,而是自己的心情。于是,我知道,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经历过后才能体会到那种辛酸。
——@简单日子319
周杰伦把青涩给了蔡依林,成长给了侯佩岑,承诺给了昆凌。只能说,两个人能否走在一起,时机很重要。你出现在他想要安定的时候,那么你就胜算很大。你出现在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的时候,那么就算你多美多优秀都是徒劳无用。爱得深,爱得早,都不如爱的时候刚刚好。
——@A_C_
18岁的时候可以为了一个牵手激动地整夜睡不早觉,20岁的时候会为了一个谎言流泪到深夜,而现在所有事情都显得那么无关紧要。
——来自《消失的原野》热评
她说民谣太穷了,一听就是一根烟,一听就是一瓶酒。而我只有一根烟了,还要撑一夜,只剩一点爱了,还要过一生。
——@嗨嗨嗨戴伟
一房两人,三餐四季。
——@系上思念丶
十年前第一次和你说晚安,我激动的失眠了一整夜,十年后的今晚和你说晚安,不再失眠,但你的头压得我胳膊好酸。
——@愁容-骑士
大学军训,被一个女孩唱的红豆深深吸引,女孩活泼可爱,我像个刚从土窝钻出的猴子,没有想过能配的上她,可是从那以后,追上她,便是我的目标,努力,执着,坚持,死皮赖脸,现在那个女孩抱着我们的女儿喂奶,我还是会给她放这个歌,我俩跟着唱,女儿跟着笑,幸福莫过于此!
——来自《红豆》热评
说好的一辈子,少了一年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能算是一辈子。宁愿此生生活在痛苦中,也不愿意忘掉你,留恋你无意间的柔情万种。爱一人,此生无悔。
——@lztxdy
今天2015年4月22,我跟她相恋的第1805天,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磨难,越过了重重困难,虽然她脾气很怪,但是我很爱她茶亦有道,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遇到你,每次一想到我们结婚时的场景就会想哭,可能经历了这么多,到时真的可能会感动哭吧,希望我们能早日修成正。
2016年5月24,我们结婚了,谢谢缘分晶卡风暴,让我们遇见。
——来自《遇见》的热评
当你老了,我也老了,平行而进,平行而尽。
——来自《当你老了》热评
曾经看过一句话:“快乐的时候,我们的听的是音乐;难过的时候,就开始懂得了歌词。”
你是否也因为哪一首歌,笑过,哭过,惆怅过,感慨过呢?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当你怀疑人生、为情所困的时候,能看到如此多的普通人,也和你一样,曾经或者正在因为某首歌产生同样的心情,流着同样的热泪的时候,就不觉得自己是独自一人了。
那么多不能或者不想告诉给别人的秘密,我们把它放在了歌里,然后在听歌的时候,慢慢消化了它。等到藏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秘密,整理好了一份又一份的心情,也就长大了一次又一次。
“如果我听歌可眼红,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写留言
29
陈燕真
主页君以后能多推点关于音乐推文吗?很赞。一个人也好jbdxbl,两个人也好,一群人也好,都少不了音乐的陪伴,手机里音乐就占去8.3G容量
4天前
55
作者回复
4月份上主播栏目如何?
4天前
31
秋日私语
我一定分享到朋友圈,凭什么大晚上的让我一个人泪奔
4天前
31
Nick
每首歌都有一段属于每个人的故事,可是人总不能一直活在故事里!说放不下的都没痛到极致罢了!手里抓的若是满是倒刺的铁胆,我想没有谁放不下吧!往前看吧,一直活在过去!永远都不会有新的人进来!放过对方,也放过自己!
4天前
20
娘娘
衣不如新人不如旧
4天前
16
V康
歌曲都是唱给有故事的人呢
4天前
14
·
看到那个思念妻子的莫名心酸了
4天前
11
 白日做梦
很耐心的看完了,泪奔了
4天前
10
静秋
黄家驹的《光辉岁月》,真的影响了多少人,至今多少人任然深深的缅怀他,
4天前
9
GD梦
往事也就不再提了。大家各安天涯,各自安好。你有你的生活和未来。我也是。
4天前
9
默 .
刚跟一生中最爱分开的时候听A-Lin的失恋无罪,感觉就是像在唱着自己,后来我才渐渐明白,喜欢听一首歌单曲循环是因为歌词写的很像你,本是别人的故事却像是在说自己,听着听着就难过,泪奔(┯_┯)
4天前
7
小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