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安到长沙高铁【视频】· 雨中嬷嬷 乌尔其汉-百惠妈妈

【视频】· 雨中嬷嬷 乌尔其汉-百惠妈妈
七月的呼伦贝尔是绿色的海洋,七月的兴安载满庄重与雄浑。在这苍翠欲滴绿满乾坤的季节,我亲爱的姑姑姑父来到了我的家乡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乌尔其汉镇,这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但却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曾被评为“全国五百个美丽乡镇”之一。

这里群山环抱绿水相依,这里曾经是全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之一,这里的人们勤劳朴实善良内敛,这里的青山绿水养育着汉、蒙、回、满、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十多个民族的优秀子民。


纯自然野生鲜菜

姑姑姑父是七月二十一日到牙克石的,又乘坐汽车来到乌尔其汉镇,由于行程的安排比较紧幸运查克,我们在当地的小饭店简单的吃了点特色小吃西安到长沙高铁,下午要去这里的一个旅游景点嬷嬷峰游玩。二老对这里的山野菜柳蒿芽、老山芹赞不绝口,这可是纯野生的绿色食品,城里尤其是南方很难吃到,别有一番滋味。真心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来呼伦贝尔旅游观光。


下午二点三十分我们驱车前往嬷嬷峰观光,沿着防火公路前往距离小镇二十七公里的目的地。在行至大雁河生态园附近时天空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我想这也许就是呼伦贝尔人对远方的朋友的一种挽留方式吧,不是有那句话“风撵人,雨留人,下雪不走糊涂人”么。前人有《雨中登泰山》,现在我们雨中朝嬷嬷,应该别有一番情趣吧。
二十多公里的山路转眼间就到了百丈山记,期待的雨过天晴并没有如期而至,风雨反而有增大的趋势,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猎奇览胜的童心。
面对眼前伫立的高山,望着那曲折蜿蜒如巨龙般盘旋而上的木质栈道乳源大峡谷,和着那蒙蒙细雨,我们看到的是满目的青翠欲滴的世界,挺拔的轻松、摇曳的白桦带着点点晶莹让人炫目。

雨中嬷嬷--视频

山下有一组木桌木椅以作游人休息拍照之用,当然关于嬷嬷峰的美丽传说与嬷嬷峰的历史由来是不可或缺的点睛之作(后注“嬷嬷的美丽传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那块看着很是久远不知从何处搬来的野猪石却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感到嬷嬷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拾阶而上是陡峭的松木栈道,两旁是浴火重生的松桦混交林,期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不知名的野花,风大了、雨更急了。仿佛演译着迎宾的华章。

石猴滩

石猴滩,传闻这里曾有很多石猴在林间岩石上嬉戏,后来开发嬷嬷峰观光的游客多了石猴躲避到林间了,很少出来了猛鬼霸王花,都说石猴的长相和黑鼠、花鼠很像,说实话我也没有见过。石猴滩是由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石块组成,石块上遍布类似苔藓的纹路,来到这里就好像回到了遥远的中生代,山石间点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姹紫嫣红贝母瓜蒌散,低矮的灌木迎风摇曳,美不胜收。

从这里开始,栈道开始陡峭起来,都说风光在险峰,就是这个意思吧。越是往上攀登风越大了,期间有一伙没带雨伞的游客中途下山了,真的替他们惋惜。山顶越来越近了,已经远远的看到山顶平台了,我们的脚步也慢了下来,姑姑姑父年纪大了须要边走边歇,站下来欣赏脚下的风景,对面的山谷已经升起了雨雾,白茫茫的好似银河悬浮在山脚,蔚为壮观。

终于到达嬷嬷顶峰--一棵松

观景台,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用木板搭建的平台(遗憾,没有留下图片)无赖群芳谱,在这里远眺山间美景,仰望青松迎客,那一棵挺拔的松树,好像一位忠诚的卫士,坚毅执着,守望着这一片美丽的风景,为远来的客人保驾护航陈乐平。其身边是几棵丰姿卓约翩翩起舞的自然景观树,如战马似虬龙堪比长袖迎风。由于山势较高,这里海拔九百五十八米。


那独特的雷击木参差伫立狗面族,漆黑如墨的身躯直指苍天,仿佛笑傲九天的英侠在仰天高歌,气壮山河,那不屈的意志让人心驰神往肃然起敬。传说雷击木可以辟邪,有好多游客在风雨中虔诚地收取着雷击木的碎片,手掰石凿不屈不挠,正是衬托了雷击木的与天争与地斗的冲天豪情。




行至这里已经踏上了下山回家的路魅生十师卷,风雨也渐渐的小了下来亲亲茉莉花,好像在庆祝我们此游的圆满。沿着穿行在林间的高低起伏的栈道一路向下,在山脚下有一隐藏在密林深处的亭台,以供游人驻足歇息回味山峰的险峻,风光的秀美,感喟那个凄美的传说。再美的风景也有尽头,回家才是万古不变的追求,再见了美丽的嬷嬷峰,再见了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不胜收的无尽传说。

回家用晚餐,姑姑姑父说:纯纯的大自然野生味道“山珍……”




嬷嬷峰的美丽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哈慈五行针,大雁河沿岸碧树连天,獐狍成群,这里居住着部分猎民按键游侠,猎人满达和母亲索亚嬷嬷也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一年春天,从大二沟方向来了一个巫师刘庆朋,用魔法让大雁河水泛乱,山火肆虐中航物业oa,鄂伦春猎民苦不堪言,李建群为了除掉巫师,猎人满达独自一人来到古里亚山脚下寻找巫师,竟被变成黑熊的巫师吞食。痛失亲人的索娅嬷嬷哭了七天七夜,她的遭遇得到山神的同情眼跳法,山神传授索亚降巫法力和咒语,在山神的指引下,索娅嬷嬷找到了巫师的葬身之处。她念咒语,施展法力,把巫师变作了一座山峰,为防止巫师在作乱,危害四方,随即,索娅嬷嬷把自己化作了一座更大的山峰孔锵,镇守在这里,从此,人们过上了幸福安泰的生活。默默峰因此而得名访途季。
作者:张立新201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