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英语等级考试时间【视频】《中国神怪亲子剧场》-共写孩童心中的“英雄之旅”(内附神怪盒子玩法揭秘)-佟心如画

【视频】《中国神怪亲子剧场》|共写孩童心中的“英雄之旅”(内附神怪盒子玩法揭秘)-佟心如画
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用生命影响生命!

“中国神怪亲子剧场”以中国流传久远的神怪故事为基底,以辅助心理的叙事卡牌为路径,依循“故事”的基本模块,用“家庭剧场”为呈现方式,呼唤孩子们和父母携手进入中国民间故事的理解之中,进入自我内心“英雄之旅”的塑造之中。

原汁原味、精美卓绝的中国民间传说图文演绎
西方顶级神话大师所萃取的故事模型引导
来自时光深处、中国家庭合家欢剧场原型
最贴合儿童心理建构的专业叙事卡牌
给中国孩子的第一套神怪亲子剧场
特点
1
深化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与当代儿童的深度联结
2
协助儿童进行讲故事的重要练习
3
引导儿童完成自己的叙事疗愈,完成个体的“英雄之旅”
4
全面作用于儿童想象力、情节梳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共情能力、倾听能力和协同合作能力
共写孩童心中的“英雄之旅”
神话学大师坎贝尔曾在研究比较了中西方千百年来数以万计的神话、童话和民间故事后,抽象出“分离——传授奥秘——归来”的相对稳定的故事模型。这样的故事结构,可以概括为:“英雄从生活的日常世界出发,冒种种风险人道纪元,进入一个超自然的神奇领域。在这样神奇领域中,和各种难以置信的有威力的超自然体相遇。并获得决定性的胜利。于是,英雄完成神秘的冒险,带着能够造福人类的力量归来。”从古而今,一代一代人类被这样的故事鼓舞着,又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英雄历程故事”。这些故事反映了人心真实的心理地图,有效激发了人性内在的力量,引起灵魂深处的情感共鸣。
每个人,在每一段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与内心对话的“自我英雄故事”。在三五锄幼儿园里,当孩子面对剧烈突变、快速成长和人生某些特殊时刻时,我们会援引叙事图卡、神话童话原型,来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英雄故事”。并凭借这样共写的叙事历程,护佑他们内心自我对话,让他们感受到身边充满善意爱意的合作团体,感受到无坚不摧的:自我内心。
我永远无法忘记,一个被父母认为有“交朋友障碍”的五岁孩子,他创造的“英雄故事”之结局,是他和好朋友行走在“太阳刚刚升起的大地上”;一个经常抢别人东西的六岁女孩,她最想获得的魔法,是“让每一个人都咧开嘴笑起来的爱心魔法”;一个怕生怯场的七岁女孩,她描述的逆旅场景是“大地干枯,所有植物都埋在地下。但春天来了,只要等到春天,它们再长大一些,它们就会露出头来,让人们看到自己的脸”……孩子们在最简单的故事里自由且灿烂地宣告着自己一片至诚的成长宣言神兽养殖场,其中意象,感人至深。
因由我们和孩子共写的一个又一个“英雄之旅”,我们一起熬过了许多困难重重、互不了解的成长时光。
也正因此,以《老神怪》的中国神怪故事为基础,我们将三五锄社区幼儿园多年以来对话儿童深层心理的“故事叙事课”之核心内容,呈现在这样神怪剧场上。
以我看来,“中国神怪亲子剧场”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首先,深化了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与孩童的深度联结。故事不再仅仅是父母讲述的,还是一起演绎过,共同对话过的。传统文化与民俗“意象”通过故事形式,走入孩子心里。
其次,推动3岁——9岁孩子的整体性情节故事输出,协助完成其游戏化的刻意练习。这个年纪儿童的故事输出,需要仪式感、需要观众。他们内心对情节的描摹和架构,与一个完整的故事输出之间,还存在一个潜在发展区。因此,在三五锄,老师们运用“神怪剧场”,将故事模块进行拆解,协助孩子搭建易于操作的思维鹰架,引导他们从熟悉和了解的民间故事与神怪人物——前进发展至——混杂他们稚嫩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属于自己的故事中。
再次,“亲子剧场”的概念突破了所谓“孩子沙海魔怪,你给我们讲个故事”的传统做法。使故事输出从单向的、形式单一的,变成平权的、共谋的。孩子和同伴一起建构剧场故事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自己的想象力、情节梳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乃至互相倾听、协同合作的能力。
最后,孩子在自己重塑的叙事故事里得到心灵安抚。完成对话内心的重要过程,很多时候,孩子们正是通过故事演绎,完成自己的叙事疗愈,完成某个成长阶段的“英雄之旅”。

(采风壁画)

(小朋友手绘门神)

(参加扮演活动)
盒内物品介绍
?外盒:38cmx38cmx5cm
邓婵玉?中国神怪亲子剧场 :1个(含帷幕和LED灯带)35.5cmx32.5cmx4.5cm
?神怪纸偶人29个 :长:23.5cm
?空间场景画片(6幅):3张 28cmx33.5cm
?神怪历程故事卡牌(含状态牌、法术牌)22张 :10.5cmx14.5cm
?《老神怪》图书:1本 26cmx18.5cmx1cm
?辉柏嘉彩色铅笔(24色):1盒
中国神怪亲子剧场
中国神怪亲子剧场 1个(含帷幕和LED灯带)35.5cmx32.5cmx4.5cm

中国市井中的“盒子剧场”历史由来已久。如今,我们以“古戏台”为模型重塑并再现了小剧场方先觉,将之引导到家庭中来。以这样一个韵味悠久,却又耳目一新的讲故事形式,连接起中国年轻家庭与传统文化故事之间的联系。
神怪纸偶人
29个 长:23.5cm
大部分取材于童书作家、三五锄社区教育创办人粲然所主编《老神怪》一书中神怪形象。由富有30年老建筑壁画经验的老画师所绘制。还辅之于“小男孩”、“小女孩”、“女人”、“男人”四个当代形象。方便孩子在故事呈现中,既关照当下个体人物(WHO),又能驰骋想象、上天入地、将自己的感受交融于本民族传说之中,并创造出“古代神怪+当代人物(自我投射)”的新故事。
空间场景画片
(6幅) 3张 28cmx33.5cm
六幅独家定制的传统画片,框定了故事中的“地点”元素(WHERe)。这六幅画片呼应了中国传统故事中若干个最有代表性的场景设定,即:天宫(南天门)、龙宫(海底世界)、市井巷陌、地下岩浆世界,同样,也有颇具当代气息的“家居客厅”。在孩子说故事时,并不限定他们对“这是什么地方”的理解。孩子可以自由地赋予这些场景新意义。
神怪历程叙事卡牌
(含状态牌、法术牌)22张 10.5cmx14.5cm
分为11张状态牌和11张法术牌。状态牌即为故事中“发生了什么”(WHAT)。“状态牌”所呈现的,是人物所处状态的突然逆转,命运的突然改变。而在英雄成长故事中,获得“法术牌”是寓意人生的醍醐灌顶的“恩宠时刻”。在你和孩子所创造的故事里,如何运用“法术”,改变故事情节,改变命运状态,同样是自创故事中的考验。这些叙事卡牌经由三五锄童话神话叙事课中,与孩子互动中常年的经验而创设研发,呼应儿童不设限的想象力与各阶段心理状态。没有特定标准化的含义,我们依然鼓励父母和孩子运用想象,自由地赋予叙事卡牌各种内涵。
《老神怪》民间传说暨亲子涂绘书
1本 26cmx18.5cmx1cm
在《老神怪》一书中,我们延请老画师绘制24个孩子在中国传说中经常能接触到的家神家怪之形象,并整理收集了相应的24个神怪故事。书中更附有群仙毕集的“蟠桃盛会”长卷,引导孩子和成人一起欣赏老故事、感受神怪形象。
辉柏嘉彩色铅笔(24色)
(24色) 1盒
用于《老神怪》一书的填色与描绘。
神怪剧场怎么玩?步骤大公开!
1、亲子共读,通过《老神怪》一书,充分了解中国神怪的背景故事。
2、拿出纸剧场,扭亮灯带,通过光源聚焦与舞台仪式感(还可以自行下载背景音乐哦),营造一个激动人心、全情参与的家庭故事剧场。
3、拿出“神怪纸偶盒”中的人偶牌。选择故事主人公(可一个,也可多个)。
4、选择故事中的空间场景画片(你的故事可以是“独幕剧”,也可以是“多幕剧”。可按需转换场景)
5、剧场开幕,主人公出现在舞台中,并做自我介绍:“我”是谁,“我”是做什么的,“我”从哪里来。
6、抽取一张状态牌(可自由选择,也可闭目抽取)。加以说明主人公遇到的突发状态庐江中学。
7、在“神怪纸偶盒”中再抽取一个或若干个辅助角色。辅助角色登场并做自我介绍。
8、抽取一张法术牌,并演绎剧中人物如何使用新魔法。
9、描述故事的结局:世界和人物都有了怎样的改变。
如:一个小男孩(人物角色),有一天他到海底龙宫(场景画片)玩,龙宫里有湛蓝的海水,他和小鱼游来游去,好开心啊!突然,海底剧烈摇晃。在海草中间,长出了一根巨大的藤蔓(状态牌)。藤蔓长啊长,从深海长到天上去了。小男孩对慌张的小鱼们说:“不要怕!”他沿着藤蔓,爬到天上。遇到了二郎神(神怪配角)。二郎神说“我来帮你!”他拿起两刃戟一砍!藤蔓没有断。还在长啊长。地动山摇。整个天地都要覆灭了。这时候,一把开山神斧(法术牌)从天而降的士判官,掉在小男孩面前历苏。一个巨大的声音说:“快拿着你的武器!”小男孩用神斧一劈,藤蔓哗啦一声断了。小男孩和二郎神松了口气。他们一起飞回大海。继续和小鱼们一起游泳。开山神斧从此就成了小男孩帮助别人的武器霍氏八极拳。
——根据一个六岁的男孩的讲述所整理

补充:“神怪剧场”所演绎的故事可长可短,可只有一两个上场人物,也可以有许多人物,许多对话与跌宕起伏的情节。欢迎大家挖掘出“神怪剧场”更多玩法、更有趣的故事。
《老神怪亲子涂绘》内页展示

让孩子遇见“老神怪”
不知不觉,我们离自己乡野之间的神仙精怪越来越远。
这件事生活计仔多 ,是我在三五锄幼儿园上“神话课”时突然发现的。
说起盘古、女娲、后羿、二郎神君、福禄寿喜、哪怕是平日里最常见的门神灶君,四五岁的孩子都瞪大双眼,茫然不知所以。
反之,说起漫威英雄、超人和奥特曼、说起迪士尼故事里好女巫和坏魔法师,他们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那些曾影影绰绰弥散在我们寻常岁月里,弥散在举家欢庆的节庆时日之中,弥散在我们对命运呼唤中英语等级考试时间,自我诘问里的老神怪影像,如晨曦朝露太极侠,顿失神采、随风而散。
我们的孩子,正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文化岔口。一方面,喧嚣的全球化进程有意无意地阻隔了他们与本土民间传说之间的血脉联结;另一方面,被寄予“世界公民”期望的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当代全新的“造神论”。现在,他们的“神”,是互联网、影视、社群与高科技。
深植于每个文化族群历史中的“老神怪”,究竟意味着什么?大作家叶芝曾在《凯尔特乡野叙事》中做出极其美妙的回答。他认为,那些承载着“神仙精怪”的民间传说非常质朴,充满乐感。在降生——爱情——痛苦——死亡这条老路上,各种事情从古到今源源不断地涌出,每一件事,都是一个答案,一个象征。而这些,就是人类最原始的本领,是人类最无价的感情。
是的,从久远时光中流传而来的上天入地故事里,蕴含着初民对自我的好奇,对天地的索问。它们像流水一般,循着文化血脉之轨迹奔涌而来,早已成为我们集体无意识的一部分。孩子们遇到这些故事,就是在童心世界的晨曦之中,遇见他们的父辈、遇见这片土地从始自此的挫折与努力。
就是融入他们的根。
三五锄的孩子五岁开始上“神话课”,后来,我们又开了“妖怪课”。在这些特殊的时间里,经由一个又一个老故事,一个又一个非凡的象征,我们和孩子一起讨论了“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哪里?”“那些激烈异化情绪会怎样改变我屠神之路?”……这些对人生而言极初始、极特殊,又如影随形的问题。
那段时间,我们掣肘于手上鲜活的神怪故事不多,开始千方百计想办法。我们很快发现,中国最纯粹的神怪故事,蕴藏在乡野之中。大概有大半年的时间,我和三五锄老师们组成一个很小的项目组,每到周末,我们就开着车在乡村里走,去找各种“知道老故事”的人。
连其发师傅是我们园小杜老师偶然发现的一条“线索”。当时,我们已经许多路,乡村路上有很多小庙。我们总是跑到庙里看。每个庙里都画着惟妙惟肖的壁画葛思然,上面刻着神仙故事、降妖伏魔的传说。“这些壁画,就是好故事啊!”我们都说:“画壁画的人,肯定是一肚子神怪传说的人吧。”我们还揣测着。“能把这样的人,他们的画,带到孩子们面前,那该多好啊!”
小杜被这些闲谈启发着,就专门去找那些“画壁画的匠人”。这些人并不生活在我们所想象的社群上、网络中,小杜花了许多时间,终于找到他们,一个一个做跨城拜访。最后,我们延请有三十年神怪画经验的连其发师傅为我们的孩子画下家庭故事里出现率最高的“老神怪”们。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找连师傅讨论画稿。我孩子也跟着去。那段时间,连师傅支了张床,客居在一座村野之中的小庙里,正在给墙上的神怪着色。我孩子当时五岁,那个下午,他要嘛在庙前的田埂边跑来跑去,要嘛听连师傅说雷公电母或吞妖大仙的故事咸阳彩虹中学,要嘛就拿条板凳横在庙门边,自顾自打起盹来。这样一次拜访,对他而言,杰里韦斯特并不比任何一次寻友游玩更特殊些。看着孩子在漫天神怪中自由自在地过自己的日子,委实觉得有趣。
还有一次,我们去连师傅家拿画稿。车开了很远,突然天降滂沱大雨。临到村口,积水及膝,刚打开车门就浑身湿透。小杜要我在村前的土地庙里等,自己撑着伞一步一颠地去探路。
我独个在小庙里候了很长很长时间。电闪雷鸣,天地轰响之间,庙里无数面孔一一隐现,左右顾盼,环伺皆是神仙精怪。
我从不祈祷,然而那天,在如此大雨之中,如此弹丸小庙之内,我忍不住躬下身,诚诚恳恳地致意这片土地上所有的老神怪们,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再多一点时间,让孩子邂逅多一些,再多一些,关于自己家园最袤远的传说。
这些事,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三五锄的孩子们都又长大了一些。“神怪课题组”里,小杜和贝贝给孩子们讲了许许多多神怪故事;文文把其中最经典的故事整理下来,供识字的孩子自主阅读;嫚婷带着他们看年画、看壁画仙居杨梅节,雅秀计划领着他们到更多的古厝古庙里,去寻找文化、历史和传说的痕迹;我们又请连师傅把神怪画作画长了一些,这一回,画的是“王母娘娘的蟠桃盛宴”。在这场四米多长、神仙毕集的天宫庆典之原作中,我们的孩子已经对每一个出场人如数家珍……
最重要的,依然不是这些。不是谁记得了多少神怪。而是多少故事留下来了。
我们所做的,也不是让老神怪重新回到神坛上,而是让中国人幻想过、开拓过的历史文化,回到孩子的故事里深海攻击,呈现在孩子的心像上。
这本小书,见证了这个小小的幼儿园这段艰难努力中的某一部分。
见证了——来自生命的东西,最终并不脱离本性。


怎样才能把《神怪亲子剧场》带回家?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入群咨询和购买

往期推荐点击题目查看文章
博洛尼亚童书展获奖书单|生命教育
爸爸教男孩|孩子做计划|写作业|学英语
零花钱管理|考试成绩|起床指南|男孩交友
启发式提问|鼓励|课题分离|父母吵架
自己做决定|孩子做公益|以色列教育|勇气绘本课
关注公众号回复下列关键字查看文章合集
教育动画|安徒生大奖|戏剧课|英国墙书|单身妈妈
— 课程推荐 —
关注“佟心如画”公众号,
回复“玩戏剧”,收听佟画最新精彩微课;
回复“绘本”,收听佟画超高人气微课程;
回复“作文”,收听晗卿有意思的作文课。


Hi~我是佟画
在这里分享美学育儿的具体方法
伴孩子高品质长大
关注公众号
查看美学育儿经+教育艺术课
找到志同道合好闺蜜
长按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即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