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航空母舰【视频】·169》风中的女王 《与艺术沾边-观复博物馆

【视频】·169》风中的女王 《与艺术沾边-观复博物馆

静笃君按:被战败和心病困扰的詹姆斯五世,缠绵病榻直面死神之时其实也才刚刚三十而立。他不知道,遗言会变成诅咒;他更不知道,他的女儿将用尽一生与这个诅咒对抗华沙利石素,只为最终能使这一语不能成谶散仙世界!

2013年十月,美国CW电视网开始播放一部宫斗历史剧《风中的女王》,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就是欧洲历史上最悲催的女王之一——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即玛丽·斯图亚特,1542-1587),短命法王弗朗索瓦二世(1544-1560)的王后妖应封光 。玛丽·斯图亚特一生充满悲剧色彩,她是苏格兰君主中最为传奇的一位,注定成为主角;她也是十六世纪法国宫廷画家克卢埃(Fran?ois Clouet,1510-1572)所作名画《沐浴中的贵妇》(约1571)中那位半裸贵妇的“疑似原型”之一榆树庄公园。
《风中的女王》(Reign)剧照

▲油画《沐浴中的贵妇》(约1571)
克卢埃 作
现藏于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玛丽·斯图亚特出生仅六天就丧父。她的父王詹姆斯五世(1512-1542)临终前还在病榻上抱怨自己还没有男性继承人;当“王后产女”的消息传来最爱上海滩,这成为对病入膏肓的詹姆斯五世的致命一击吉达惨案,他不禁绝望地感叹:“始于丫头,终于丫头”(It began with a lass, and it will end with a lass!)。
被战败和心病困扰的詹姆斯五世金哈格,缠绵病榻之时其实也才刚刚三十而立。还是那句老话:那时候的贵族,活的有点快。生命奔向死亡的极速让他失去了理智。他遥想当年,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1274-1329)将长公主马乔里嫁给了第六代苏格兰王室总务官沃尔特·斯图亚特而生下罗伯特二世(1316-1390),成为统治苏格兰的斯图亚特王朝的第一代君主,这就叫“始于丫头”。而如今,自己得子的愿望落空,而且更要命的是,自己也马上就要去见上帝了!于是,詹姆斯五世失去了理智,他绝望地预言:斯图亚特王朝将要终结于自己的这个女儿,这就是“终于丫头”。
他不知道,遗言会变成诅咒;他更不知道,他这个女儿将用尽一生与这个诅咒对抗侍俊,只为了最终能使这一语不能成谶!詹姆斯五世更难料到,正是这个不为他所爱的女儿玛丽(与堂弟结合)诞下的独子——即后来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1566-1625),在终身未嫁的英格兰“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1533-1603)无嗣驾崩之后,即位为英格兰国王,成为詹姆斯一世,完成了英苏二格兰的王室联合。

▲油画《詹姆斯一世》(约1574)
洛基(R. Lockey, 1565-1616)作
现藏于英国国家肖像馆
但这一切荣耀都与玛丽无关。她注定是不幸的,在降临人间六天之时,就随着父王的去世,而成为苏格兰的女王。她从没得到过父爱航空母舰,不像同样嫁入法国王室的奥地利公主伊丽莎白(Elisabeth von ?sterreich武汉钓鱼圈 ,1554-1592)那样金思恩,从小就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的掌上明珠。由于苏格兰政局混乱,在玛丽还是个五岁女童时,就被迫离开妈妈,被送往法国,失去了母亲的关爱。她十六岁嫁给法王弗朗索瓦二世,婚后不到两年就成了戴王冠的小寡妇。一年后,她才终于返回苏格兰,开启了自己真实的人生。

▲油画《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返回爱丁堡》(1870)
德拉蒙德(J. Drummond,洪煦榆1816-1877)作
现藏于苏格兰国家画廊

▲油画《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1561年离开法国》(约1909)
弗里斯(W. P. Frith,1819-1909)作

▲油画《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约1560-1592)
佚名作
现藏于伦敦国家肖像馆
父爱缺失的女人易与男人周旋邓晓坤,玛丽女王也一样。她既不贞洁,也不虔诚,在大不列颠岛上,玛丽一世将她幼时在法国宫廷学来的各种贵族本领一一施展,慢慢将骑马和熬鹰之术统统变成御人绝技,成为欧洲王室“不守妇道”的典型,也因此得以与法王的情妇们并列,被艺术史家怀疑为克卢埃《沐浴中的贵妇》(约1571)中那位半裸的女主角清云梦悠悠。其间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领先房源网?请见下文汪建民。
下期预告:当爱走火入魔
往期文章链接:
《与艺术沾边 ·168》戴王冠的寡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