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联通流量包【视频】《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专访——王中年-今夜星空

【视频】《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专访——王中年-今夜星空

关注“辽宁文化共享”频道9月1日13:35、17:35《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专访——王中年

王中年先生是从辽宁省走出、调入北京工作,夸出国门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讲学作画、著书30多部,是位中外驰名的书画大家。

他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师从王盛烈、季观之教授等,在辽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就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师从教授关山月、黎雄才、陈金章、梁世雄等导师。所以他是一位诗书画印全能的学者式书画大家。因工作需要调入北京,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创建了《中国山水画研修院》任院长。


辽东凤凰山是他念念不望的故土青山绿水滋养出他开阔壮丽的胸襟他跨越南北,三度求学造就了他包容并蓄的大格局精通中西绘画技法,融汇古今南北画风,书法诗词皆风流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专访嘉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国山水画研修院院长,研修员导师兼全国总工会职 工书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当代山水画画水创新第一人,中国山水画“中和画派”创始人王中年教授。

衡量一位画家的艺术成就,不是看他画的数量而是看画作的质量精劣,更不要看画家的社会地位高低,画家奋斗终生其作品能否流芳百世,要看画家在继承中国传统绘画基础上的,将毕生的艺术实践中所探索出的新经验、新技法、新手段、新理念并形成理论现代军阀,无私的奉献给后人,为中国画的发展与创新融入新的血液。联通流量包


王中年教授就是当今为中国山水画发展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者,例如他画的山泉、瀑布、流水的新技法填补了中国山水画如何画水的空白。所以被称谓《天下第一水》。关于画水还有一段故事,一次相遇几位外国朋友同去写生,画水时,落笔前外国人很骄傲自负的认为,西画表现水的质感那是独一无二的,言外之意中国画画水不屑一顾,较量的结果,同时写生某个景点,外国人对着王先生的瀑泉水目瞪口呆,中国画也能将水画这么逼真!这么漂亮!有声有色那么有质感有气势,太秒了!中国画了不起,洋人也只好五体投,拜读了王先生画水的绝技。王中年先生画水的创新更加坚定了中国绘画艺术的自信。





在绘画领域我们要尊重传统但不能抱残守缺,倘若只局限于继承传统的皴法和技法,去描绘东北地区那苍茫林海,雪山峡谷,冰川雪峪的景观就不会表现得那么完美,不懂得技法的人就不能抓住艺术的真正本质,王中年教授在几十年的画雪的艺术实践中,去努力观察探索、研究、终于创研出如何画雪的技法和手段,并上升为美术理论位中国画的创新增添了新的内容,并填补了中国绘画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画雪技法的空白,例如独创的《泼彩雪景技法》《技留空白法》《以墨带水法》《寒暖对比法》等等,并将这些新技法归纳为理论并著书立说传授给后人鬼尸婆婆,这是他对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又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百年画家辈出,流派甚多,各领风骚,但在中国当今画坛上,既是著名书画家也是美术教育家、理论家能够著书立说者堪少,王中年教授就是堪少中的佼佼者,是一位德艺双馨,诗书画全能的大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他将毕生的精力投入美术教育事业,并将50多年的创作经验,察猜绘画技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并呕心历血著书育人,先后编绘出版《新编芥子园画传山水篇》《中国山水画教程》及教学光盘等36部绥阳门户网,他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和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名碑荟萃。




《芥子园画传》是一部在国际上都认同的美术著作,系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工程,原著始于清朝康熙元年余秋雨语录,清朝至民国时期,凡是学画者都要以《芥子园画传》为临摹学习的范本,如同学中医者要看懂《本草纲目》一样道理,为继承民族遗产,国家出版属责承人民美术出版社决定例《九五文化艺术工程》,在保留《芥子园画传》名称的前提下,请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从新编著《芥子园画传》。





当然,中国当代画家都非常渴望能在《新编芥子园画传》中能把自己的作品选上一幅就足以了,值得庆兴的事,王中年教授在全国数万名画家中淳常在,不是选中他一幅画的问题而是被选定为 《新编芥子园画传无赖金仙,山水篇》编著者兼编绘者,这是一项坚巨而神圣的任务,它和老版本《芥子园画传》一样是一部流芳百世的名著。王中年教授的名字也会同《新编芥子园画传》一样列入青史。





走遍全国各地,凡是画山水画者,没有不知道王中年这个名画家的,原因就是他的著作广爱欢迎、深入人心,有时王中年教授到县城或山区写生时都市逍遥侠,那些崇拜他的粉丝们,闻风而来,求教合影,水泄不通,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美术著作不仅在国内有巨大影响,而且在国外,如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均有学生按照王教授的山水画教程学习临摹,例如:加拿大青年画家天之妖瞳,加布里安多年先生,在加拿大购买十几本王中年教授编著的教材和画集,并按王教援的教材临摹8年后,业有所成,近几年不远万里,前后三次到中国来寻师拜仿,他心目中最是崇拜的导师王中年教授王浏芳,几经周折,终于在2017年初春,在辽宁凤城市《王中年美术馆》与导师见面了,他含泪对翻译说:“我想见到王中年教授就像你们中国人想见到习近平主席一样。由此可见王中年的艺术成就,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的,他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





王中年教授与世纪交替之际,创立并形成的《中合画派》的区别之所在,其一、原创性更强,他坚持写生,取之自然,提练升华,清新宜人,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不断开扩创新变革。


其二、融汇通集大成,不仅吸取古今南北技法,而且吸取西画技法,中西结合,国内外许多美术评论家和收藏家,发现并密切关注王中年的艺术创作走向,他的《中和画派》已浮出学术界的地平线,冉冉升起。




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理事,河南省文联主席兼美协主席著名画家马国强同文中学,在评论王中年画时说:“往还既久,你会发现,王中年是一位极端重视综合文化修养的中国画大家,他将数十年养蕴烟云, 参赞造化过程中,所饱贮于胸的诗情悉付与清词的名九大簋,在他的画上八孔竖笛,但凡有足够空余,总要赋诗一首,书法轻逸,儒风扑面,不夸张的说,能够诗书画三为一体并且各擅胜的画家,在当今画坛上实在不多见。”

《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栏目播出时间:
辽宁文化共享频道
每周六13:35、17:35
辽宁广播电视台数字频道
每周一19:20、21:25

《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是辽宁唯一以书画作品和书画人物为主的电视节目,旨在传播优秀书画作品,展示名家风采,弘扬书画精髓,如果您想与栏目合作、收藏书画家作品,请拨打我们节目的热线:1339015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