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网布印花【视频】“写实的神秘”,《将夜》再曝制作特辑,刷新古装剧表达方式-Vlinkage

【视频】“写实的神秘”,《将夜》再曝制作特辑,刷新古装剧表达方式-Vlinkage

由金色传媒、猫片、天神影业、企鹅影视、腾讯影业、阅文集团出品,金色传媒制作,腾讯视频网络独播的史诗巨制《将夜》已开机逾两月苏格兰飞人。作为网文届的传奇,2017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第四位,以“大写的人格”和“大写的国格”的设定跳出网文桎梏的原著小说《将夜》,早在万千书迷心中封神。此番改编成电视剧,出品方和制作方也是慎之又慎,第一季在经历了三年的剧本创作、一年半的筹备之后,定下了长达七个月的拍摄周期。

近日,剧组曝光了一部分制作特辑,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色;摸爬滚打快看不出原来肤色的演员;大漠戈壁,雪山草原,永远忙碌不停地工作人员。《将夜》所呈现的绝不是市面上泛滥的修仙玄幻老套路,也不是脱离现实的虚无艳丽风格。短短一分多钟的特辑展现的是一种厚重、神秘、凌厉的氛围,是匹配于原著宏大世界背景和家国格局的气质。

耳目一新,且看《将夜》开创的古装大剧全新打开方式。
原著精气神的神还原——《将夜》的稀缺风格
IP改编很难,改动太大,粉丝难以接受与原著的背离;一字一句照搬,林杰妮又失去了影视化的意义。成功的小说影视化最重要的还是还原原著的精气神,契合原著的气质,表达原著想表达的核心价值观。《将夜》是一部具有强烈现实主义风格和表现力的超一流小说。其故事基础殷实,世界背景宏大,大量运用古代文化元素,主题跳出了传统网络文学作品“宫斗宅乱、修仙打怪”等纯粹满足个人精神需求和“爽”感,着眼于对国家、群族乃至人类命运的强烈思考。
从此次曝光的制作特辑来看巴班吉达,电视剧《将夜》各方面都很好地抓住了小说的精神内核。首先剧组在置景方面花了很大功夫。据悉,在长达七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剧组将辗转新疆吐鲁番、鄯善、红河谷、那拉提、赛里木湖,南山菊花台,贵州荔波、都匀影视城,襄阳唐城影视基地等多地取景。目前在新疆、贵州等地拍摄的剧组恰到好处地对原著的气质、风貌进行了还原,无论是戈壁荒野、黄沙漫天的厚重,还是茫茫白雪的冷冽,又或是辽阔草原,纵马驰骋的快意,一如既往的大气磅礴、神秘瑰丽。


古装剧一直是观众偏爱的观剧类型,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代表作,但此后的跟风之作却往往难续辉煌,究其原因还在于只有“不一样”清货网,开创新局面,才能被更多观众认可。
在目前的古装剧市场中,女性题材偏爱大女主,真正逃出玛丽苏套路的却寥寥无几;男性题材集中于玄幻修仙,但剥开复仇、身世之谜等包装,其内核多流于空洞,个人成长浮于表面。此类剧目往往飘在空中,难以使观众产生共鸣,背离感重。即使是古装也得写好“现实中的人”才能触达受众内心。毕竟无论是现代剧、年代剧还是历史剧,对‘人’剖析与呈现都是一部电视剧的核心使命所在。
由此更可见《将夜》的风格是极度稀缺的,其整体写实化的表达方式、对人性的刻画、落实在家国情怀、壮丽史诗的野心,都彰显了其“不一样”。正如总制片人王裕仁所说,电视剧《将夜》是完全区别于市场中传统玄幻剧的,走的是现实主义风格,整体气质上呈现出‘人类史诗’的风格。剧中的叙事感是厚重且充满人性的,爱情、复仇、成长等人物情感发生变化又是真实而切肤的。所有的一切最后回归到对乱世中人性的解读,以及守护家园、守护爱情这些永恒的母题上。

从制作特辑所展现的画面也可以看出,电视剧《将夜》的调性偏现实、高级的历史感,有时满是生活的烟火气,有时又充着未知领域的神秘感,气质凌厉,令人惊艳。相信《将夜》所展现的稀缺风格能打开新古装史诗的局面,为电视剧市场带来更加多样性的表达方式。
一条剧组的修行路——《将夜》的匠人之心
《将夜》的故事以唐帝国都城长安为背景。讲述宣威将军因为得罪了大将夏侯,被告发与敌国相通,被处满门抄斩。临危之际,府中逃出一少年,若干年之后这名叫宁缺的男孩和一个叫桑桑的女孩被人从尸体堆中挖出来,从此之后两人便相依为命。宁缺带着桑桑报名从军,而后又因军功累加获得军部推荐进了书院,此后开始一系列的经历。电视剧《将夜》采取分章节制作播出的模式,第一章节《帝国的清晨》主要聚焦于宁缺前期的成长与复仇之路,同时绝大部分书迷喜爱的经典角色也将在第一章节中亮相。

《将夜》构筑的是一个架空体系,涉及唐、燕、南晋、大河、月轮、金帐王庭等多个国家和势力。这些权力体系风景各异,地貌丰富,包含了广袤平原、大泽森林、崇山峻岭、空旷草原等等,连气候也是多变而有特色。制作这样一部故事背景复杂、格局宏大的剧目,所耗心血不少。
从制作特辑里,我们除了看到各式壮丽的风景,还有在各种地形和天气条件下工作的剧组成员。无论自然条件多么恶劣,所有人都专注在自己手头的工作上,所以我们看到了惊险的坠马戏、爆破戏麦嘉轩,看到了令人心脉喷张的武戏,看到了摄影师为了拍好一个镜头冲进了滚滚浓烟,看到了工作人员在风雪交加的情况下搬运大型设备,看到了每一个演员的努力,也看到了剧组自开机的那天起,所有的人都走上了一条匠心修行路。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杨阳执导,杨导一直走的是聚焦人性与情怀的正剧路线,曾凭借《牵手》、《记忆的证明》二度斩获飞天奖与金鹰奖两大电视剧行业含金量颇高的奖项。在情感、战争、历史及社会话题上均有涵盖,十分符合《将夜》的故事背景和价值核心。《将夜》并不单纯以视觉效果刺激感官来博眼球,相反更希望通过其中蕴含的人文情怀与历史缩影来和观众对话,这很考验导演的艺术功底、观察视角和细腻的情感表达。从制作特辑中我们也可看到,杨阳导演对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动作的在意和把控,无论是风雪交加还是黄沙蔽日,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同时幕后班底还请到了好莱坞首席电影特效大师JohnBruno担任联合制片人和视觉特效指导,制作团队力图将书迷心中令人心潮澎湃的众多经典场景尽可能完美地呈现出来。此外还有世界著名设计大师天野喜孝担任世界观设计、国内顶级电影美术设计大师易振洲担任美术指导、造型设计大师黄薇担任造型指导、获金像奖最佳剪辑提名的曹伟杰担任剪辑指导猫咪抱抱。

《将夜》集结了一众业内各行大咖保驾护航,组成靠谱幕后团队精雕细琢,保障效果。从目前制作特辑呈现的画风来看,该剧的确不同于现今“流行”的打翻调色盘式的配色,服化道更重质感,契合人物背景和所属国度的人文风情。既能做到具有东方水墨质感的精致,又有江湖的潇洒不羁,战场铁血银枪的厚重,独具风骨。
作为一部融合了战争、修行等元素的古装剧,《将夜》里也包含了大量武戏。从制作特辑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无论是主演还是群演,摔打、威亚、爆破都是家常便饭掣肘怎么读,每一个转身亮相,每一个姿势定格都在一遍遍地磨练。

据悉,《将夜》动作组在一个影视武术培训基地有专门的训练场地网布印花。屏幕上翩然跃起,优美又不失力道的每一个武术动作背后都混合着演员的汗水甚至血水。一个简单的动作可能需要枯燥地练上几个小时,事后还要一遍遍观看视频,修改自己的动作。你来我往精彩万分的打斗背后也许是演员们连续的套招于文凤,直到磨合地天衣无缝。威亚动作的主角不仅是威亚上的人,还有边上一群拉着绳子,控制力道与节奏默默无闻的人海峡钓鱼论坛。即使到了拍摄时,在不同的地形和自然条件下各种动作也需要新的修正和磨合伟姐。这群年轻武者的毅力所在,对于动作展现的完美自我要求御用兵王,尤为珍贵。


此外,电视剧《将夜》在演员的选择上十分大胆。新人担纲主角,陈飞宇饰演性格洒脱不羁、重情重义、热爱美好的生活,最终成为勇敢的护国使者的宁缺;宋伊人饰演冥王之女九幽龙戒,昊天之女,昊天分身的桑桑。觉醒昊天的本能后,与宁缺相爱相杀。年轻新人有一股韧劲和执着,少年意气风发,也十分契合主角的身份。众多老戏骨也加盟《将夜》,比如郑少秋饰演洒脱恣意,睿智通达的夫子,胡军饰演铁血枭雄夏侯等等。老戏骨与新人的对手戏火花四溅,不知将会激起怎样精彩的化学反应。

长安烟雨连,大漠狼烟起;家国情义重,少年江湖行。敬请期待《将夜》开创古装史诗剧的新局面。


合作/投稿
微信:1381653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