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移动电话充值【视频】“李诞牌”塑料心培养指南-finiteinfinite

【视频】“李诞牌”塑料心培养指南-finiteinfinite

跟时代脱节一年的我要不是在B站偶然刷到吐槽大会的cut,可能连李诞是谁都不知道。李诞台风很好,小眼睛粉头发高个子,自黑吐槽,嘻嘻哈哈,有时候会蹦出几句真话,娄清让人听了爽的不得了。本着八卦的原则,上网搜他的各种消息,看了《十三邀》许知远对他的访谈爱米网,我才意识到这样一件事:脱口秀里的李诞是个流行文化产品高级炉岩碳,它的所有者可能比这个产品本身更有意思。
许知远2000年从北大微电子专业毕业,90年代读的大学白金英雄坛说,身上却有80年代的理想主义气息。这个以知识分子自居的人,坚持自我大清风云,根据自己演绎的价值体系生活,即使在现实面前它不过是一颗易碎的“玻璃心”,不过不用担心,它就是为了碎而存在的。
李诞自称艺人,目的是通过讨好观众挣钞票,面对许知远的玻璃心,李诞嫌他扎手;不过被许知远一扎,李诞倒也乐意回顾一下自己从玻璃心进化到塑料心的社会化过程。叛逆期的李诞呢,也曾有一颗无敌玻璃心幻想刘备传,而且类似一颗会坍缩为黑洞的恒星,最终将凝聚为吸纳一切的虚无,这就是李诞的虚无主义:这个世界让人失望——已经存在的没有意义,将要发生的毫无价值,真没劲。这一点被李诞用佛学打包,成为了他看世界的基调。但是,这只是一个前提条件,它的推论是——如何跟虚无的世界相处?叛逆期的李诞和此时功成名就的李诞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叛逆期的李诞以不合作的方式反抗,症状表现为:不学习、不上课、喝酒,他还将这种“丧”、不爽、愤世嫉俗炮制成诗文,但这种内向性的生活方式却加强了引力场王宣琳,他意识到了这样做的后果——成为黑洞石文忠,被虚无掏空。李诞解释,他意识到了这种生活可怕的终点,所以他要行动(不过,不难想象于文凤,他就是毕业了要找工作了,还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继续打转吗?)。
毕业后,他去了南方系媒体何亚萌,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的他当时可能还真的有新闻热情。那么他为什么最终离开了呢山村孽情?李诞以一个事件解释:在电梯里,移动电话充值两个“白莲花”南方系新闻工作者在讨论春运买票难的问题,一个人说自己有内部关系可以帮忙解决;而此时的李诞却在发愁自己买不到票过年怎么回内蒙的问题那溪那山,他一方面厌恶这样“走关系”的行为孙天牧,一方面又很想享受这个内部便利,李诞意识到自己新闻热情的虚伪,他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一旦从自己的小世界出来,落入到社会当中,他发现自己跟虚无世界的相处方式应该改改了。我们看到此时的李诞获得了新的推论:跟这个虚无的世界相处,是无可无不可南素柔。反抗吗?得了吧您嘞!你要做的就是适应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则,让自己穿金戴银。
所以他不干新闻了要去奥美实习。许知远听到这儿,问李诞:“你是不是太容易被改变了?”李诞毫无难度地接受了这个质疑:“对。”许知远问:“要多少钱你才能无所谓了?”李诞说:“好几个亿吧。”许知远问:“那么多吗?”李诞说:“我对生活的要求不高,但是让我无所谓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至于要这么多钱干嘛恶魔恋人,李诞不说。
这个时候的李诞应该已经跟过去告别了首山新浪博客,玻璃心早就不在了,已经是个塑料心了。这个塑料心的根本来源就是李诞已经不再用原来的方式理解人了:人不是自我,而是社会动物(说句瞎几把扯的,李诞完成了从人本主义向历史唯物主义的转变,当然取消了马克思革命性的部分;或者说李诞放下了“我执”,缘起性空,无物不是因缘和合而成,所以我是没有自性的)。最让我爽的就是李诞对许知远的吐槽,许知远指责李诞因虚无而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持无可无不可的戏谑态度,这种“自洽”不是一种自我欺骗吗太平公棚?李诞接受,对,就是自我欺骗,我们年轻人就是没深度、浅薄、随波逐流。但是,徐老师您不自洽吗?您多自信啊?有谁比您更自我欺骗啊?许知远的“坚持自我”不知道建立在哪个自我上面,作为一个主持人他没机会好好地描绘自己对于自我的理解,李诞却早就放弃了自我,自我被李诞消解为“人是活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你不能朝着一个目标去活”、“人是社会动物,只有自我,就不存在了”。这是一种什么状态呢灭苍蝇器?《庄子》里说“身如槁木,心如死灰”,其实这不是贬义的,而是一种自由和快乐。李诞就是这么描述自己现在的生活的,脱口秀上嘻嘻哈哈说真话,在一个虚拟的场景中里能够自由地表达;其他时间写稿子、拍广告、玩儿,也算是一种没心没肺的快乐。李诞置顶微博不就是“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吗?
李诞是个有才华的老油条,所以他功成名就。(不是每个老油条都有才华,所以不是每一个无可无不可,随顺世俗的人都可以发横财啊;也别信《西方哲学史》教材里讲的泰勒斯的例子,说哲学家想发财个个都能,人家是自然哲学家,就跟农学院的学生高科技种橄榄,产量能不高吗?你一个二学生还能创造什么商业奇迹?)但同时他还是一个时代的标本米汝成,他标记了我们这个年代“文艺青年”的社会化坐标,标记了我们时代的虚无感。
喜剧的最高境界就是冷噱,冷到一切都不在乎,才能开始噱到一天世界。
访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