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硕士毕业证查询【视频】· 经典 - 史家绝唱是怎样“炼”成的? 微言夜读-微言教育

【视频】· 经典 | 史家绝唱是怎样“炼”成的? 微言夜读-微言教育

两千多年前,一位史官遭受了莫大的屈辱,但他“不坠青云之志”,以血做墨,以心为纸,完成了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历史巨著。这,就是司马迁的《史记》三日刺杀。

【诵读】
康辉 (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

【书写】
陈胜凯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讲解】
王立群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史记》的作者,大家都知道是司马迁。他有独特的个人经历,这铸造了他不屈的灵魂九回时间旅行,也因此成就了《史记》这部独一无二的巨著。《史记》的主要特点,我想就他的个人色彩来说妙手荣华,大致有这么三个方面画客网。
《史记》的三大特点
第一是爱憎实录。
相对于《二十四史》其他作品,《史记》具有非常强烈的爱憎情感。比如说在中国历史上楚汉战争有一个失败者叫项羽,他在现实生活中间失败了花心赌圣,但是却以一个失败英雄的形象永远镌刻在中国的历史中,而且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中国艺术史上一个不朽的艺术典型,这都要归功于司马迁在《史记》中写了《项羽本纪》。
在《项羽本纪》中间,司马迁用浓烈的感情歌颂了项羽dnf凤凰羽。他除了歌颂项羽英勇善战之外,更用大量笔墨描写了项羽的贵族气质,展现了他和刘邦的不同。
这种浓烈的感情在其他的史书中间我们是看不到的,唯独《史记》能够看得到,这是《史记》的一个特点。
第二是文采飞扬。
如果你读读二十四史的其他史书,你会感到文笔生厌,让你读不下去,唯独《史记》让你读起来感到荡气回肠。所以唐宋的古文运动的时候,要标举《史记》,要唐宋的古文学家学习《史记》,因为《史记》的文笔太好了。司马迁不但是一个伟大的史学家,而且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
再一点就是平民视角。
《史记》写了许许多多的平民,比如说《史记》写到了孔子,为孔子立了传。另外《史记》的《刺客列传》、《游侠列传》、《货殖列传》,写了很多正史不写的小人物。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是《史记》创造了一个奇迹,它把小人物,不被史学家所重视的人物写到《史记》中间去了。
那么司马迁为什么有这样的眼光,为什么能够把这些人物写进去,为什么有那么强烈的爱憎感情,这和他的经历相关。

司马迁的“李陵之祸”
司马迁的经历最突出的是遭遇李陵之祸,他的父亲司马谈是个史官,他也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想完成一部史学著作。如果说没有李陵之祸,司马迁就是一个普通的史官,硕士毕业证查询能够把司马迁从一个普通史官嬗变成一位伟大的史学家,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就是因为李陵之祸。
公元前99年,汉武帝想让宠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立功封侯,派李广利率兵三万,去出征匈奴,同时派李陵带五千士兵给他作策应,实际上想李陵作策应来保证李广利出征的顺利。李陵不愿意,带了五千步兵另一路进击匈奴。
战争初期,李陵一路捷报频传,但随后的情况却急转直下。虽然遭遇匈奴的主力部队,李陵尚能且战且退,但下级军官的投敌叛变,让本来勉强持平的局面瞬间崩盘,最终李陵无力回天。
这个消息传过来以后,汉武帝和朝中的文武感到十分震惊古兰经诵读,人们都纷纷指责李陵。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汉武帝问司马迁,说你对这件事情怎么看法。
司马迁对李陵的印象一直很好。所以司马迁就讲了三点镜面人,第一李陵是个国士,国士是一国之中最优秀的人才。第二点,李陵率五千士兵深入匈奴腹地,他所杀死的敌人,这个战功足以弥补他最后的损失。第三,李陵寡不敌众田惠萍,最后被迫投降,他将来一定会寻找机会报答汉朝,他这个投降只是权宜之计。

汉武帝勃然大怒,把司马迁判了死罪。免死只有两种办法全氮阴离子盐,第一是拿钱赎,交五十万,可以免死。第二是接受宫刑,可以免死。
司马迁当时正在写作《史记》,为了完成《史记》,他必须活下来,他没有钱,被迫接受了宫刑。这是司马迁一生中的奇耻大辱,因为接受宫刑以后,司马迁成为了一个不是男人的男人,不能作为一个士大夫了。
所以他成了士大夫的另类,成了男人的另类,成了文化人的另类,这是司马迁晚年最痛苦的一点。他在《报任安书》中写过两句话“行莫丑于辱先, 而诟莫大于宫刑”。一个人的所有作为最大的耻辱莫过于什么,莫过于侮辱了你的先祖;一个人蒙受的耻辱,莫过于接受了宫刑。
所以接受宫刑以后,对他来说打击特别大。但这个打击也有一个好处,这个打击使司马迁,一心想往上爬、一心想效忠皇上的司马迁,一下子看清了皇帝的本质。

不屈灵魂造就不世巨著
这个事情以后,作为男人的司马迁死了,作为士大夫的司马迁也死了。但是在《史记》中激扬文字的太史公诞生了。新生的太史公具备一种前所未有的穿透力科技超能王 ,他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他对历史事件的评价都远远地超出一般史学家的评价。
司马迁的生死观从此改变了,我们过去都知道一个人慷慨就义,那是英雄,那是大丈夫,但是司马迁又提出另一个观点,一个人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伟大的目标,能够忍辱负重的活下来昆山视窗网,这也是一个英雄。
他在《史记》中间写《季布列传》,季布本来是项羽手下的名将,多次打得刘邦落荒而逃,所以刘邦胜了以后在全国通缉季布,季布伪装成奴隶,投奔一个大侠朱家秀碧除疤膏,后来朱家通过滕公夏侯婴说服刘邦赦免季布。季布后来对汉朝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所以司马迁在《季布列传》中对季布做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季布忍辱负重活下来非常不简单。我们从司马迁写的《季布列传》的身上,可以看到司马迁在自己遭受耻辱之后,何超雄他的生死观的变化。
再一点《史记》写得特别犀利深刻,这个犀利深刻最突出的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间尖锐地揭露了两个人,一个是开国皇帝刘邦。第二个是汉武帝。
比如说刘邦猜忌功臣,甚至于猜忌到萧何的头上,司马迁对此做了深刻地揭露。萧何是刘邦最信任的人,而且在刘邦当了皇帝以后,封的功臣中间萧何是排名第一。那么信任的一个人,他都猜忌他,对刘邦猜忌功臣的心理揭露得最深刻的莫过于《史记》。
司马迁为什么对皇帝写得这么深刻,是因为李陵之祸以后,他对皇帝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过去对皇上就是一片愚忠,而现在他用冷静的眼光去看待皇上,所以他在写皇帝的时候,就和过去人写皇帝大不一样,你可以看到他对汉武帝跟汉高祖刘邦有许许多多的揭露,这个揭露不是后来的史学家所具备的。后来的史学家没有这样的眼光,也没有这样的勇气,唯独司马迁敢于这样做。
我们今天讲《史记》,特别称赞司马迁的史识。唐人刘知己,说到作为一个史学家来说,需要具备史才、史学、史识,才学识三者具备才能成为一个史学家,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见识,而见识源于一个灵魂,司马迁经历了李陵之祸,他完成了一个从普通史学家到伟大史学家的一个转变,这个不屈的灵魂造就了太史公赤舌哪里多,也造就了杰出的《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