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现代农业园区【视频】“肺不张”的类型特点、诊断误区及解决方案~~~ [呼吸影像]-影像三人行

【视频】“肺不张”的类型特点、诊断误区及解决方案~~~ [呼吸影像]-影像三人行
肺不张的类型
■亚段肺不张(也称盘状肺不张)(图1)。
●亚段肺不张通常可见平行于膈肌的不同厚度的线样密度影,常发生于肺基底部。
 ?肺体积的减小不足以造成胸腔可移动结构的移位。
●它最常发生于“夹板固定”的患者,即无法深呼吸,如术后患者或胸膜炎性胸痛的患者。
●亚段肺不张不是由于支气管阻塞。
 ?它最常与表面活性剂失活有关,导致气腔塌陷并呈非肺段或非肺叶分布。
●一项未与之前的检查做对照的单中心研究,亚段性肺不张与慢性、线样瘢痕表现相同。亚段肺不张通常在重新开始正常深呼吸后数天之内消失,瘢痕仍存在。
图1亚段肺不张。肺基底放大视图显示一些线样高密度影跨过下叶的所有肺段,平行于膈肌(黑色实线箭头)。这是一个典型的亚段肺不张的特征表现,有时也称作盘状肺不张。这位患者是腹部外科手术后、无法深呼吸。术后几天肺不张消失

■压迫性肺不张。
●由于肺组织被动压迫造成肺组织体积减小的原因:
 李方伟?基底部位由于吸气不足可见被动肺组织不张(图2)。
 ?胸腔大量积液、大片肺炎或者气腔占位病变(如肺内大肿块)健儿药丸。
●当吸气不足时梦醒时分简谱,被动肺不张可类似于基底部位的气腔疾病。
图2压迫性(被动)肺不张。被动肺压缩可发生于吸气不足(A),显示为肺基底段密度增高(白色实线箭头)或继发于大量胸腔积液或气胸(B)。胸部CT横断面可见仅左侧胸部(B)显示左侧大量胸腔积液(黑色实线箭头)。左肺下叶压迫性肺不张(黑色虚线箭头),周围可见胸腔积液
诊断误区:如果患者吸气时肺下界位于第8肋以上要怀疑有压迫性肺不张的可能。
解决方案:侧位投照时确认基底段是否存在真正的气道疾病。
●当大量胸腔积液或气胸时,压迫性肺不张引起的肺体积缩小可抵消液体(胸腔积液)或气体(气胸)引起的体积增加。
●成人患者一侧胸腔密度增高,无支气管气相,胸腔内可移动结构没有或较少移动流浪歌歌词,要重点怀疑阻塞性支气管来源的肺癌,可能转移至胸膜(图3)抗战独裁者。

图3肺不张与积液抵消镇雄之窗,预后不良。右侧胸部完全不透明。无空气支气管征提示肺炎,气管(黑色实线箭头)或心脏(白色实线箭头)无移位。无任何移位提示肺不张与胸腔积液可能相互抵消官路青云,这两种征象需要怀疑中心性支气管源性肺癌(产生阻塞性肺不张)伴转移(产生大量胸腔积液)


●球形肺不张睢宁房产网。
 ?这种类型的压迫性肺不张常见于肺基底的外周,发生的条件要同时具备先前患有胸膜疾病(如石棉接触或结核)及胸腔积液产生邻近的压迫性肺不张。
 ?当胸腔积液消散,潜在的胸膜病变可导致部分不张的肺组织变得“受限”。这可形成肿块样的病变法医小丫头,可被混淆为肿瘤。
 金亚荣?胸部CT扫描时,支气管血管束由球形肺不张指向肺门形成典型的彗星尾表现(图4)。
图4左肺下叶球形肺不张。左肺下叶肿块样密度(黑色虚线箭头)。患者患有潜在的胸膜疾病,由于石棉暴露导致胸膜斑(黑色实线箭头)。可见彗星尾状的支气管血管束从“肿块”延伸至肺门(白色实线箭头)。以上是球形肺不张的典型表现,不要误认为是肿瘤
■阻塞性肺不张(图5)。
●阻塞性肺不张与支气管树阻塞部位远端肺泡中的气体通过肺毛细血管床再吸收有关。
●气体被吸收和肺组织塌陷的速率取决于阻塞时的气体含量。患者呼吸室内空气时全肺不张需18~24小时,现代农业园区但是患者呼吸近100%氧气时只需要不到1小时。
●受累肺段、肺叶或肺塌陷,因不含气体,密度变局(更白)韦海英,体积减小。
●因为当肺体积减小时脏胸膜和壁胸膜总要保持相互接触,胸腔内可移动结构被牵拉至肺不张区域诗馨语。
■表1总结了肺不张的类型。

图5左肺肺不张。左侧胸部完全不透明,气管左移(黑色实线箭头),食管(这里由鼻胃管标识,黑色虚线箭头)移向不张侧。正常右心缘应该投影在右侧脊柱旁约1cm处,移向左侧、未见显示。患者在左主支气管处可见阻塞性支气管源性肺癌
表1 肺不张的类型
类型
相关
备注
亚段肺不张
夹板固定,尤其是术后患者及胸膜炎性胸痛的患者
可能与表面活性剂的失活有关,蔡紫芬通常不导致肺体积减小,几天后消失
压迫性肺不张
由于吸气不足、气胸或胸腔积液导致从外对肺进行压迫
肺体积减小可以与胸腔积液或气胸的体积增加相互抵消,无移位; 球形肺不张是压迫性肺不张的一种形式
阻塞性肺不张
由恶性肿瘤或黏液栓引起支气管阻塞
脏胸膜和壁胸膜保持接触;胸腔内可移动结构被拉向肺不张侧颈部舌骨下区疾病的CT、MRI诊断技巧与病理表现对照扫码开通《颈部舌骨下区疾病的CT、MRI诊断技巧与病理表现对照》(约2.2万字)本文对颈部舌骨下区疾病的影像和病理学表现进行了系统介绍。着重讲解各疾病影像学与病理学的相关性,可帮助读者根据疾病的病理学改变认识和了解其影像学表现,并且能够真正理解 “为什么”有这些表现牧牛杖。本文适合影像科、病理科以及各相关专业的临床医师参考学习。
美编:影像三人行 欢迎转发,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影像三人行微信号:yxsrx-
关注方法:
按住图片3秒钟,点“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一键关注。